对外交流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长期坚持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多所国内外高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中外合作办学、教师和学生交流、合作科研项目、设立奖学金、资助学校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学院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学院与南车集团、北车集团、东方电气、成飞集团、德马格公司等数十家知名的中外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科研和教学合作。2012年,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机械学院共同建设的机械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得国家正式立项;德马格(中国)有限公司、卫华重工集团等10余家企业在机械学院设立了专项奖学金,并每年在学院开展技术和学术讲座,从企业的角度向学院师生介绍最新的技术和发展动态;德马格技术总监须雷博士及其他10余家大型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受聘担任机械学院的兼职教授。

2010年以来,学院向美国奥本大学、乔治梅森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布鲁内尔大学、伯明翰大学、德国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高校派出了3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与国外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9年累计向德国输送了40余名本科学生免费攻读硕士,向美国乔治亚理工、纽约州立大学、奥本大学等高校派遣了30余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共同开展博士生培养。也开展了中外科研合作项目多项。

学院近年来承办了多次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2012年,学院多名骨干教师参加在英国伦敦举行的高等工程教育国际会议,机械工程的科研和教育理念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带队老师被著名机械工程教育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Education》聘为杂志编委。

当前,为进一步扩大学院中德合作深度、广度,有效提升学院学科专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指标、学生升学率和质量,机械学院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着实推进学院聘请德籍客座教授、“4+2”硕士和中德合作办学项目,为更多师生提供中德之间的交流、学习、访学、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