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本科点

车辆工程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及车辆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在铁路车辆、公路交通车辆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开发设计、生产制造、自动化、试验和科学研究、车辆运用与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品牌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

【主要课程】

对各专业方向都开设的课程

机械工程制图、工程材料、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控制工程基础、车辆振动、车辆有限元法、电机及控制。

对各专业方向开设的专业方向特色课程:

1、机车与动车方向:机车与动车工程、机车与动车电传动、机车车辆制造技术、机车柴油机、列车牵引计算、列车制动。

2、铁道车辆方向:铁道车辆工程I、铁道车辆工程II、铁道车辆结构分析、现代铁道车辆装备、车辆制动设备。

3、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城市轨道车辆工程、城市轨道车辆传动与控制、城市轨道车辆电器与装备、机车车辆制造技术、城市轨道车辆牵引计算、城市轨道车辆制动技术。

4、汽车工程方向: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车车辆、高速动车组、城市地铁及轻轨车辆、汽车等设计制造部门从事研究与开发工作,在铁路和公路车辆运营和管理部门从事运用技术保障、管理工作,在城市交通系统从事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有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与设备、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学生需求量远大于实际毕业生人数,就业率达100%。近年来约有30%的毕业生被推荐免试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