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中心

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实验中心是一个重点服务于物料搬运机械、工程机械、工业工程等专业方向,面向全校开放的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作为相关专业本科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心依托本校机械学科传统优势,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理事单位,四川省物料搬运专委会挂靠单位。

中心包括物料搬运机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等组成。中心在为我校工业工程、工程机械、起重运输机械等专业方向本科实验教学提供实验保障的基础上,承担国家、四川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与实验,加强科学与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与生产实验,为国家、四川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探索新的科技领域,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为开展省内外与国际间的科技合作创造条件,逐步为代表四川省科学研究,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高新、关键技术开发先进水平的试验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800m2,固定资产约350万元,大型仪器设备21台(套),主要实验仪器和设备如下:

(一)开环与闭环50千瓦级机械传动试验台

(二)物料搬运机械牵引模拟试验台

(三)悬挂式搬运机械局部应力试验台

(四)生产物料搬运模型运作系统

(五)FSC-400物料搬运机械综合试验系统

(六)数值分析仿真与CAD系统

(七)CTS-23型超声探伤仪

(八)TOP125型瞬态数字化分析仪

(九)Puma260机器人

(十)钢丝绳无损检测试验系统

(十一)DJY-15动静态应变测试系统

(十二)工程机械现场故障诊断系统

(十三)QS017型电液伺服试验台和QCS025型机液伺服试验台

中心共有工作人员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实验室工程师4人,助工1人。教师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历,拥有博士学位的5人,在读博士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在师资队伍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国家级中青年专家1人,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四川省物运工程学会常务理事3人,四川省物料搬运机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3人。

              

中心历来重视应用研究和自主创新开发研究,并在产学研结合上不断探索新路,为我国铁路货物装卸机械化和起重运输机械技术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早在七十年代,由我校主持设计的100tO型龙门起重机和我校与长江起重机厂共同研发的65t液压伸缩臂式汽车起重机分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四川省1978年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九十年代末由实验室人员提出的20t U型门式起重机增吨改造技术方案在成都局、济南局、乌鲁木齐局、昆明局和广铁公司等站场的80余台门吊上推广实施,为铁路安全装卸作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来,中心人员又在水电系统启闭设备的开发设计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为桐子壕、通口、水坪沟、小天都、西流水、盘南、瀑布沟、过军渡、色尔古、武都和狮子坪等二十多座水电站进行了配套服务。

在理论和试验研究方面完成的工作有:起重机金属结构理论及实践、工程机械金属结构应用基础研究、125t汽车起重机箱形吊臂结构及试验研究、叉车总体及门架计算理论和试验研究、起重机可靠性、电力机车机械走行部分可靠性、人—机系统可靠性、系统动态仿真应用研究等。

到目前为止,实验室人员承担了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达到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7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并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生产急需的高新技术产品,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负责人电话:+86-28-87601625    13808010801(程文明)

办公室电话:+86-28-87601692    87600815

电子邮箱:wmcheng@sw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