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中心

表面工程与摩擦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一、实验室概况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老一代摩擦学专家创建了以铁路系统摩擦学问题研究为主的摩擦学实验室。1997年,在该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表面工程与摩擦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是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分。

实验室拥有一支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的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分别具有机械、材料、力学、化学等专业背景。实验室目前共有在职固定人员16人,其中教授10人、副高5人、讲师1人。

目前主要从事微动磨损和微动疲劳、生物制造与生物摩擦学、微纳制造与纳米摩擦学、轮轨摩擦学、力学(含分子力学)、摩擦振动与噪声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实验室年均招收硕士研究生约40名,博士研究生10名,现有在读研究生150余人。已培养了一大批研究生,已出站博士后2人,毕业博士20余人。目前已经于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的一些高校或研究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开展了互派研究人员(含博士生)进行交流学习。现主要的合作单位有:法国里昂中央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英国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Deakin University、NSW University、日本National 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加拿大University of Laval、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二、科研试验环境

实验室现有办公、实验室面积逾2000平米,其中包括超净实验室150平米,有价值100万元以上的精密仪器设备近20台和多台自行研制的设备(如JD系列轮轨模拟试验机等),主要设备包括:Seiko环境可控的原子力显微镜、Hitachi环境可控的原子力显微镜、Hysitron原位纳米力学测试系统、CSM纳米划/压痕仪、MTS多功能微摩擦及表面分析仪、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CETR多功能摩擦磨损机、岛津疲劳试验机等。

 

            高温微动磨损试验机                               CETR多功能材料磨损试验机

  

多功能环境扫描探针显微镜                                激光共焦扫描显微镜

  

伺服微动磨损试验机                                           JD-1轮轨模拟试验机

 

近五年来,承担各类科研课题40多项,包括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全国高校机械工程领域第一个国家创新学术团队)和杰出青年基金以及大量国际合作和企业合作项目,研究成果对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国内摩擦学与微纳制造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全国高校机械工程领域第一个国家创新学术团队

三、主要研究成果

1.建立了二类微动图理论,提出了径向和复合微动的运行和损伤机制,研究成果得到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和专家的公认。微动磨损理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及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类)、法国航空航天公司SNECMA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2.轮轨模拟试验研究居国内领先,“重载线路钢轨波形磨耗成因及预防减缓措施”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自行研制的JD-1轮轨模拟试验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3.率先提出并开展了纳动摩擦学的研究,揭示了形状记忆合金相变相关的微观变形和磨损机制。

4. 2005年以来,实验室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4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中国发明专利近百项。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四、联系方式

负责人电话:+86-28-87600971(周仲荣)

   +86-28-87603924(石心余)

    电子邮箱:zrzhou@home.sw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