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中心

车辆热能动力机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车辆热能动力机械实验室是服务于热能与动力机械、汽车、工程机械、轨道车辆、交通运输等专业方向,面向全校开放的实验室。同时作为相关专业本科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实验室依托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科传统优势,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现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机械动力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内燃机学会大功率柴油机分会会员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环境保护分会振动噪声学组组员单位、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学校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单位、铁道部铁路特色(铁道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并与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四川)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科技创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实验室已获得教育部“中央级普通高校专项资金修购项目”和本校“323实验室工程”的支持,将通过引进关键实验设备、配套外围设备、完善实验环境建设等措施,改变我校热能与动力机械、汽车、工程机械、轨道车辆、交通运输等专业方向本科实验教学条件相对落后的现状,并计划进一步建设成为全国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示范基地。

    

 

科研与教学环境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1500m2,配备有汽车拆装试验台2个,整车综合性能测试系统1套,内燃机整机弹性基础试验台位5个,零部件试验台位3个,拥有较为先进的内燃机燃烧性能分析与记录设备、汽车尾气分析仪和振动噪声测试分析仪器。并可应用大型软件进行汽车系统动力学分析、空气动力学分析、NVH分析、整车及发动机结构强度分析、内燃机热强度分析以及复杂轴系的扭振分析等。

 

   

   

    

 

实验室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技工1人。教师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绝大多数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

 

实验室以汽车、内燃机的节能、环保技术为主要特色,专业重点突出,并实施开放运行和管理,广泛服务于科研、教学及产业化领域。

 

近期研究工作

近年来,实验室完成了多个国际合作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点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并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推广应用,为促进教学、科研及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近期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如下:

  • 基于有限元技术的城市公交客车车体结构分析与改进
  • 基于总线的汽车底盘电控单元及系统集成技术
  • 某型军用特种车辆行驶稳定性仿真分析及悬架系统改进设计
  • 某轻型卡车动力总成悬置系统振动分析及优化设计
  • 汽车制动能量回收利用系统设计
  • 车用内燃机在线故障诊断系统研制
  • 某型国产化轿车NVH性能测试、分析、评价与改进
  • 轻型柴油车排放Lug-Down测试的不透光烟度采集算法设计与软件开发
  • 基于GB18285-2005的机动车排放ASM测试规程研究
  • 汽车车身造型设计

 

负责人电话:028-87603306(李人宪)    028-87600695(丁渭平)

办公室电话:028-87601516

电 子 邮 箱:rxli@swjtu.edu.cn    dwpc@2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