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机构

汽车与能源动力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汽车与能源动力研究所是一家以汽车整车/底盘/发动机系统集成技术、“环境友好”技术为特色的面向社会服务的高校科研机构。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人,工程师1人,高级技工1人。可在 “车辆工程” 和 “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与装备” 两个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在 “车辆工程” 和 “动力机械及工程” 两个硕士点招收硕士研究生,在读硕、博研究生人数一般保持在60人以上。

        研究院下设汽车及内燃机实验室,并于2010年11月升级为车辆热能动力机械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2400m2左右,配备有整车综合性能测试系统1套,发动机综合性能试验台架5个,拥有先进的汽车、内燃机排放和振动噪声主流测试系统。还可应用大型软件进行汽车系统动力学分析、空气动力学分析、振动与噪声及声振舒适性(NVH)分析、车身结构强度分析、发动机轴系扭振分析等。

        研究院依托院校机械学科传统优势,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现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机械动力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内燃机学会大功率柴油机分会会员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振动噪声分会会员单位、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高等学校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单位等。

        近年来,研究院完成了多个科研项目,并积极为企业界解决技术难题。已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推广应用,为促进教学、科研及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