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机构

工程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程机械研究所,主要负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起重运输机械、工程机械2个专业方向)、工业工程专业科研工作。主要从事起重运输机械、工程机械、物流技术与装备以及工业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产品设计和应用软件开发等,设有物料搬运机械省重点实验室,是四川省物流工程专委会的挂靠单位。

历史沿革

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相继开设了工程机械及装卸机械(起重运输机械)二个专业,西南(唐山)交通大学从1954年开始招收工程机械 (筑路机械)专业第一届学生,是国内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从1956年开始招收起重运输机械第一届学员,是国内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八十年代中期,全国高校进行专业调整,85、86和87年起重运输机械和工程机械两个专业合并为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专业统一招生。1984年 “工程机械”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工程机械两个学科被评为铁路高校重点学科;1996年被重新确定为部级重点学科。1996年教育部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将起重运输机械、工程机械、机械制造和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合并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大类招生,下设起重运输机械、工程机械等方向,学生在学完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后(大三结束)按志愿选择专业方向学习。1998年机械设计及其理论正式批准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 工业工程专业第一批本科生共30名学生入学。与2013年底,起重运输机械教研室、工程机械教研室合并成立工程机械系。

师资情况

学术带头人为程文明教授,他是博士导师、四川省和铁道部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研究所现有19名专职教师及试验人员,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7名,研究所拥有一支研究方向稳定、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好、老中青相结合的科研梯队。

表1 现任教师名单

 

 

姓名

学历

学位

职称

备注

1

程文明

研究生

博士

教授、博导

主任

2

管会生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3

张仲鹏

研究生

硕士

教授

 

4

王少华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5

于兰峰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6

张则强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7

许志沛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8

杜海若

研究生

在读博士

副教授

 

9

黄松和

研究生

在读博士

副教授

 

10

吴  晓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11

王海波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12

叶贤东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13

刘  放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14

李学众

研究生

硕士

讲师

 

15

张  敏

研究生

博士

讲师

 

16

支  灿

本科

学士

工程师

 

17

曾  刚

研究生

硕士

实验师

 

18

翟守才

本科

学士

工程师

 

19

郝  建

 

 

 

 

 

研究方向:

    本系历来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自主创新开发研究的协调发展,并在产学研结合上不断探索新路。近几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及重要军工项目3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达到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并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生产急需的高新技术产品,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所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到目前为止,已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等300余名。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设计理论、机械结构强度与CAD、现代设计方法理论与应用、机械可靠性工程与管理、机械与结构系统动态仿真、模糊理论与神经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数字物流与信息系统、机群智能化技术、物流装备与自动化、工业工程等,相关成果在起重运输机械、盾构施工机械、施工与养路机械机械等得到了广泛应用。

积极开展基础理论和设计方法研究,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600余篇学术论文,并编著了《起重机设计手册》上下册(二版)、《起重机设计手册》、《起重运输机械图册》等大型工具书,《起重运输机金属结构》、《起重运输机械》、《起重运输机电气传动》等教材,《起重机可靠性和统计动力学》等科技译著和《机械设计模糊优化原理及应用》、《模糊技术在机械传动中的应用》等专著,为提高我国机械设计理论和设计水平发挥了重大作用。

研究生教育与人才培养:

研究生在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下进行招录,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有从属于机械工程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培养掌握坚实的数学、力学、控制理论和机械系统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现状、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熟悉机械设计领域常用的各种技术与方法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研究生要求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产品设计、结构分析、项目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问题,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内的科学研究、专业教学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或咨询工作的能力。研究生主要就业方向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中型企业,主要从事工程机械、机电产品、物流装备等的设计、制造、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充分利用本系的学科优势和影响力,并为本系研究生争取和设置了多个专项奖学金,如表2所示。

表2 奖学金设置

 

实践教学合作企业

类型

奖学金

德马格(中国)有限公司

签约实习基地

提供专业奖学金

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校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提供专业奖学金

卫华集团有限公司

签约实习基地

提供专业奖学金

杭州中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签约实习基地

提供专业奖学金

重庆起重机有限公司

签约实习基地

提供专业奖学金

科尼(中国)有限公司

 

提供专业奖学金

北京奥力通起重设备有限公司

签约实习基地

提供专业奖学金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成都市二环路北一段西南交通大学工程机械研究所

邮政编码:610031

电子邮件:wmcheng@home.swjtu.edu.cn

电话:876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