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机械基础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8-09-27     作者:张胜霞     编辑:梁艳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机械基础支部的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每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责任,切实深化学习的实效,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想:

        大学的重要任务是培养人才,这一次更强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高等学校指明了方向,高等学校就要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展开工作,记住这个“教育的初心”,任何时候不能偏离航向。做为高校的工作者,更应牢记初心,尽职尽责,认真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对下面这段话非常有感触:“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样,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担负着培养国家栋梁的责任,能力和水平必须不断提高,育人的方式可以结合信息化和专业领域的水平提高而改变,比如采用慕课教学、翻转课堂、实例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把学生培养成为努力学习、善于钻研的青年人。

        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点要求,明确历史使命和责任,继续保持和发扬中华民族延续了数千年的价值体系,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自觉践行,将实现个人梦和青春梦的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教师应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