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机车车辆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时间:2018-09-30     作者:周张义     编辑:梁艳     阅读:

       2018年7月13日,下午四点,机车车辆系党员同志在会议室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一讲第三节《经过实践检验 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内容学习讨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时间经验的基础上提炼 升华而成的,在指导实践 推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

       从政党的发展历程看,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我们党成立以来97年的历史,就是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同甘共苦一起奋斗的历史,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是形成和发展、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政党是阶级的组织,任何政党都是与特定的群众基础相联系的,都有党群关系问题,只不过因政党的阶级属性不同,这种党群关系也会有实质的不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宣布自己是代表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而且在实践中也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始终代表着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正是这一最大政治优势,使我们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回顾历史,我们的国家领导人能审时度势,立足国情,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中国的实际当中去。“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教条,而是活的行动指南。”那我们如何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当中去呢?  在我国民主革命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和建立全国政权。因而我们党在这个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到首要地位。毛泽东在这个时期为指导中国革命,写出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光辉著作,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在建国后特别是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形势和任务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任务已不是阶级斗争,而是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时期,我们党通过探索,逐渐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提到首要位置。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探索中,发表了很多论著,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前一时期,我国学术界有的学者把马克思主义区分为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和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强调前者已过时,后者有现实意义。而有学者认为,这种区分不够科学,因为马克思主义只有一个,它是一个统一的完整的科学体系。还是列宁的提法准确,在不同时期,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马克思主义的某一个方面将被提到首要地位。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是不断发展着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许许多多政治发展的课题展示在我们的面前,需要我们积极稳妥地、合理有序地去研究解决的途径。为了建设一个更加民主和平的社会,我们需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合理智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的不同方面的理论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真理,而真理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社会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弄通思想理论,就必须要关注各系统、各部分之间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切不可“盲人摸象”。

       该专题全面、系统、深入的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为广大学习者提供了有证可查、有迹可循的系统学习,让大家能够通过全面深刻的学习,了解理论联系的同时,明确国家、社会、个人今后的发展方向。

       通过本次学习讨论,我们更加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思想遵从。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最紧要的是用这面伟大思想旗帜武装头脑,理论上高度认同、思想上坚定追随,成为统领灵魂的信仰。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系统研读《三十讲》,把这一新思想作为培塑信仰的最好教科书、作为人生第一党课、作为政治必修课,进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切实铸牢主心骨、拧紧总开关、固稳压舱石。一是坚持在学习新思想中坚定远大理想,充分认清这一新思想的马列主义理论渊源,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革命初心永不变的理想坚守,自觉学习总书记的远大抱负和崇高追求,熔铸政治灵魂、强固精神支柱。二是坚持在学习新思想中坚定“四个自信”,悉心体悟这一新思想的伟大真理力量和强大实践威力,像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理理论那样,永远高举旗帜、矢志复兴国强。三是坚持在学习新思想中坚定改造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