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机械工程学院工程机械系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活动

时间:2018-10-08     作者:张则强     编辑:梁艳     阅读:

2018929日下午15:30,机械工程学院工程机械系党支部在九里校区工程机械系2楼会议室开展了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相关内容;同时支部党员开展对党的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讨论,使支部党员对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思想得到了提升,知道了党对我们每一个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完成肩负重大历史使命中得出的重要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后,支部党员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方面有了进一步认识。

此次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全面总结了处理党内关系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逐步确立起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党员和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我们全党同志严格遵守这些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在革命和建设中保持了良好的作风,创造了中国革命和发展的奇迹。可以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1980年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严肃和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弘扬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而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新的问题和需要,比如,党内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同时我党还面临着四大挑战四种危险的考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刻地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既是我党勇气、信心和决心的彰显,也显示了我党善于推陈出新,善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党的团结,也善于完善党的组织和纪律,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显示了我党具备自我认知、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能力。

通过这次支部集中学习,强化党内生活,进一步锻炼了党性、提高思想教育。这次准则的制定,进一步织密了制度笼子、提高了熔炉温度,为锤炼坚强过硬党员队伍,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供了有力抓手。工程机械系党支部全体党员认为,我们工程机械系全体党员都要以新准则作为行动指南和行为标准,从坚定理想信念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从严明党的纪律到廉洁自律,都要坚持按照准则办事,坚决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彻底整治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净化政治空气,把政治信念的规范、政治纪律的规定和政治品德的规矩融化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之中。

在本次学习会上,党员教师们积极发言,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机械工程学院工程机械系党支部全体在校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联系本支部的学院党委委员张则强同志也参与了此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