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风采

第九届先进班集体答辩冠军—机械2013级博士班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4-12-01     阅读:

        “机贯筹昔,械通未来。” 机械2013级博士班用先进班集体答辩冠军的荣誉展现了博士班的风采与不凡。本次专访也有幸请到了身为班级班长的马蕾和党支书崔晓璐来为我们谈谈评选背后的故事。

       机械13级博士班在2013-2014学年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答辩中以综合成绩94.4的高分荣居榜首,创造了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答辩历史中三个“第一”:第一次在先进班集体答辩会上出现三位女博士同台答辩的场面;机械13级博士是第一个斩获校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答辩冠军的博士班;自2006年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答辩会以来,机械13级博士班是第一个获得第一名的机械研究生班级。

       从初评的50个班级再到终评的15个班级,机械13级博士班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拿下了初评和终评的第一名,最后以冠军的身份笑傲群雄。班长王蕾感谈到,班级成员从开学就开始准备动员,以期在先进班集体的评选中能有所斩获,最后能拿下冠军其实自己也没有想到。当问到评选对身为研究任务较重的博士班有没有影响时,党支书崔晓璐说准备的时间安排都比较合理,尽量不占用大家学习研究的时间,所以班级成员的压力并不是很大;另一方面,导师们也都比较支持大家的活动,这也是大家能够尽心尽力做好这次答辩评选的一粒定心丸。

         “能够获奖最主要的原因是班委发挥了带头作用,同时班级的每位成员都能建言献策、团结一致。”在问到班级获奖的原因时马蕾说到,“在安排任务时班级成员不会互相推诿,都能按时做好自己的任务。”崔晓璐觉得在答辩时评委老师看中的是答辩人回答的好坏、制作的PPT是否美观丰富、风采展示是否有特点等,特别是在答辩时身为一个答辩人一方面要能顶住压力将自己班级的专业特色展示出来;另一方面回答问题时要言简意赅、切题,而不要答非所问。她们都提到,自己班级并不是依靠发表论文来占优势而是利用风采展示和制作的PPT突出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尽管对于自己终评时的答辩并不满意,但是崔晓璐觉得自己展现出了博士班的自信与风采。

       一路走来,从最初的准备到最后的终评博士班成员们顶着研究的压力将自己班级一年的成果换回了先进班集体答辩冠军的桂冠。“奖励只是对我们过去努力的肯定,我们要更加努力拼搏才不会辜负这个荣誉。”马蕾说到。她还讲到班级成员都将这次的评选当成了一个学习与挑战的机会,不单班级成员之间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了加深,同时大家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齐心协力地去做一件事,这更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崔晓璐则表示这次评选对个人和班级都有很多好处,对个人来说大家都找到了班级“归属感”,对班级来说以后的管理能更加轻松、和谐。

       机械13级博士班不单体现了身为交大人“自强不息”的向上精神,同时还展现了作为工科研究人员锐利进取的风采。祝愿他们能继续拼搏奋进,乘长风破万里浪,攀险峰直上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