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全国劳动模范、我院81内燃机校友张发重回峨眉,重温80年代交大人的青春记忆

时间:2015-05-07     阅读:

 

“我觉得交大人身上有一种踏实肯干,耻为人后的精神!”53日,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模范”荣誉的我院1981级机车柴油机专业校友、呼和浩特铁路局科研所研发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张发重回西南交大峨嵋校区,回忆了80年代在交大求学的经历,畅谈了交大人的自豪和骄傲,分享了工作岗位上的成长历程。

 

 
 
 

学在交大:

拼到89分的《机械零件》

 

 

 

 

说起与交大的结缘,张发校友表示:“当时的条件很艰苦,报考学校的时候也没有电脑可以用来查资料,老师的推荐,加上交大的名气,就报名过来了。”本科四年,在交大确实学到了很多很多。“那时候没有电脑,不像现在的学生有那么多的娱乐设施。每天都是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说很累,但是每天都很充实、很满足。”

当时学校规定,两门不及格就要留级,老师要求也很严格,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学习强度丝毫不亚于高中。“每次考完试都要瘦几斤”,当时班上同学都争着比学习,说到最自豪骄傲的,就是当年的《机械零件》以89分的成绩名列第一。下课之后,大家都会围在阶梯教室聚在一起讨论交流问题,专业课成绩都很好。课余时间,大家会结伴在校园里走走,或是踢足球、打篮球、跑步锻炼。虽然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但每天过得很充实。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张校友深有感触地说道,“现在想想,当时学的真没白学。毕业这么多年,一直忘不了交大的青葱岁月,学校严谨求实的学风一直伴随着我,即使离校工作那么多年,还是忘不了老师的敦敦教导。”

工作在呼局:

实践出真知 勤奋出成果

“刚进铁路局的时候,现场与书本的确差别很大,自己也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做什么。后来没事的时候就经常深入现场,与一线工人交流发现问题,琢磨现场遇到的各种难题,慢慢地适应了工作环境。”张发校友注重工程运用,关注施工细节,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与努力,研发的“内燃机车新型空气滤清系统”、“电力机车防逆电操作保护装置”等得到应用。精细巧妙的机械设计保证了机车行车安全,获得国家2项实用新型专利。每年光是这两项研究成果的应用,都要为单位节省近上千万元维护经费。2013年,他主持的铁路局重大研究项目“机车为载体的轨道除沙装置”,在临(河)策(克)铁路组织的大型模拟恶劣沙害试验成功。这对于风沙肆虐的内蒙地区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该项目不仅解决了机车的除砂问题,节省了巨大的人力成本,还有助于减缓机车的腐蚀,最大限度地延长机车的使用寿命。

张发校友这些科研成果大都来自生产一线,旨在解决实际问题。无论做什么项目,他都要亲自在工地、工厂、科研所跑,生怕出了一丁点儿差错。“这些成果就是用腿跑出来的呀。”他表示:现场操作与理论研究有很大的差别,面对高强度的科研任务,一直在不停地探索。多去现场跑跑,总会发现更多问题,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法,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因为常年在施工现场奔波,张发校友即使是暮春夏初也要穿着厚厚的秋裤。但他乐观地表示:希望我的腿还可以多跑几年,多为铁路解决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发校友完成的研究课题中,有35项获得国家、原铁道部、铁路局科技奖励。面对这一切,张发校友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是啊,低调做人,踏实做事,面对荣誉,清醒镇定,做好自己该做的就是最大的价值!岁月雕刻了时光,一张张荣誉的背后不仅透着张发校友负责认真的工作态度,更衬出科研的艰辛与不易。

 

祝福母校:

生日快乐 越来越好

张发校友先后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火车头奖章”,这次更是荣获“全国五一劳动模范”荣誉,他谦虚地表示:“荣获五一劳模确实很意外的,尤其对于我这种科研所的技术工作人员来说。我觉得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没什么特别突出的。”他希望大家都能静下心来,安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在母校即将迎来119周岁生日之际,张发校友特别祝愿母校生日快乐,越来越好。谈及学校未来,张发校友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铁路“走出去”大背景下,交大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他希望在校学弟学妹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宽视野,打牢基础,厚积薄发,以后取得更大的进步。

(配图为80年代学校学习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