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党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党章专题学习活动

时间:2018-04-18     编辑:梁艳     阅读: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新党章的修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了一系列的党章研读活动。 20171123日,院党委书记战凤为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讲了一堂生动又严谨的党课,这次党课题为《学习新党章,做合格党员》。战书记首先介绍党章的意义和历次制定内容。并且结合现实案例和个人思考,对十九大所修改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会后,各个党支部领取了新党章。

党委号召各党支部要将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新党章的学习作为党课的重要内容。党委中心组,各教工、学生党支部都积极响应,展开了集中学习,把战书记的讲课精神和人民日报社论对新党章的解读向各个党员传达。

党员同志们都表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要花更多时间,加强党章党规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在理论层面得到提高,这样才能更好的指导支部工作,用党章的要求的规范自己,更好得发挥支部作用

新党章是我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鲜明体现,其中最重大的亮点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体现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时代要求,是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规范和指导。

学院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把党章的学习作为一个长期的任务,切实做到学其“本”、会其“义”、遵其“规”。20184月,学院党委中心组、各教工、学生党支部又开展了新党章的研读活动。

一、党委中心组带头研读党章

中心组召开新党章的专题研读活动。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党章共作了107处修改,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共增加了2193个字。突出了八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写入党章。三是突出中国梦和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内容。四是突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是突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六是突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七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八是突出将党的建设经验转化为制度。

党员干部们表示,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上率下,形成尊崇党章的基本认识,在学习和遵守党章方面走在前列,要求基层党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基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自觉以党章为镜,正衣冠,做合格党员。

二、教职工党支部积极深入研读党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当一名合格党员,最基础、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树立党章意识、学习贯彻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廓清那种不重视学习党章的错误思想,通过重温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更好地尊崇、敬畏和遵守党章党规,推动广大党员努力向党章看齐,向党员标准看齐,不断砥砺信仰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广大教职工党员们通过学习表示,高校承担着培养高等级人才的重任,要通过“两学一做”活动,使我们的教师既要有深厚的学科专业知识,更要有积极的政治责任。要以党章为行动准则和纲领,对照党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时时提醒自己扬长避短,勇于担当,严格遵从党的纪律。在今后的工作中恪守岗位,以积极的热情促进教育科研事业提升。

三、学生党支部广泛开展研读党章

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都广泛地开展了研读党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党员研读党章,学懂弄通,按党章要求做人做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用昂扬的精神风貌影响身边的同学,展示党员勇于奋斗的精神和积极进取的风采。同学们也表示要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与学习生活中积极地发扬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自身做起,践行“中国梦、交大梦、我的梦”的统一,思想上紧跟党的指示,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为实现中国梦、交大梦打好基础。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党支部积极将学习情况发布到学院网站、组织部网站和扬华素质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浓浓的学习气氛中,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习,以踊跃的姿态助力学校发展蓝图的实现,让思想发光,争行动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