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学院第六期团校培训业务课圆满举行

时间:2018-04-18     编辑:胡豪     阅读:

 


 




416日晚上650分,机械工程学院第六期团校全体学员按时到达X2213参加了机械学院第六期团校培训第三讲——业务课。本次由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承办的业务课以《寻找下一个优秀的自己》为主题,由李毅书记主讲,旨在为第六期团校全体学员提出一些人生指导建议。

首先李毅书记提出了优秀下属的5条标准。一是要学会思考。帕斯卡尔曾说:“人是有思想的芦苇。”人与动物的最大差异是人会思考,有思想,只有学会思考,才能放眼于更远的地方。二是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是真诚,信任和尊重。而这一切的桥梁就是沟通。沟通是一门艺术,在与人沟通方面的语言表达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怎样才能找到切入点,将自己的意思准确的传递给别人,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多看,多听,多学,多实践才能提高我们的沟通能力。三是以结果为向导的执行模式。执行力的重要可堪比军队的“军魂”,面对强大的对手,不管实力多么悬殊,也要毅然亮剑。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四是创新能力的加强。技术创新是任何一个团队前进的不竭动力。但就现在而言,不但技术要创新,管理也要创新。这也是进入管理预备队的考虑和标准之一。五是大格局大意识。即现在更好的地方看待眼前的事物,站在更好的方面看待当下的工作。就以下棋类比:一个高水平的棋手,一定是把棋盘看得很清、很细、很深,并认真盘算对方棋力,加以缜密应对,招招有力、步步为营,最后取得良好棋势。斗争就是博弈,博弈就是下棋。而下棋就有棋盘,就有棋子,就有棋手,就有胜负,就有欢乐和悲哀。倘若你认识到这些,你就应该把棋局设的更大些,因为棋局大了你的回旋空间就大,机会就多,协力的人就多,成功的概率就大。反之,倘若你的棋局很小,回旋空间很小,参与打仗的人很少,那么你可能几乎无大胜。这就是所谓的大格局大意识。

其次,李毅书记向我们提出来一些中肯的建议,例如多看看新华,人民的网站,关注社会经济,产业发展。平日也可以多看一些管理学相关的书籍,为之后的工作积累知识。利用好自己的假期,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之后这会成为竞争时有力的武器。

然后,李毅书记又谈了谈一个人废掉的3种迹象。一是停止学习,固步自封于舒适圈。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学习应永不停止,知识可能不足以使人富有,但足以使人不自卑。跳出舒适圈使自己更应了解自己的不足。二是沉溺于短期的快感,不在做长期的投入。三是沦为情绪的奴隶。面对于以上3点,我们应该:一是改造客观世界同时,改变主观世界。二是提高自己的自控力。三是接近正能量的人。只有你愿意摆脱目前情况,拒绝颓废,努力改变,明天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用当前流行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每一位愿意改变自己的人,都能坚持自己的初心,不弃不懈,达到自己的目标!

最后李毅书记分享了一些人生哲言,例如,“告别错的,才能开始对的”,“不要太着急,时间会帮你证明一切,起步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生的转折点”等等。学员们纷纷拿出笔记本做起了记录,相信大家都颇有收获,在以后的人生的道路上更能体会这些哲言的深刻含义。(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 编辑:胡豪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