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时光荏苒,青春永在—记西南交通大学车辆78级校友毕业36周年返校活动

时间:2018-05-15     作者:周扬     编辑:沙晓雪     阅读:

5月12日星期六,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微风正好。交大车辆78级的校友回到了他们梦回牵绕的母校。这一天仿佛回到了40年前,他们一起来到了峨眉山下,在那里开始了他们的求学之路。40年过去了,无论他们身处何方,都带着对母校的思念之情,回到了西南交通大学,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

与恩师合影


一大早,车辆78级的校友们就在镜湖宾馆门口集合,同学们聚在一起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不一会儿,几位精神矍铄的老者过来了,校友们都惊喜不已,纷纷上前迎住,与老者紧紧拥抱在一起,专门从德国回来的朱京虹校友眼泛泪光:“老师,可算见着您了,这都多少年没见了”。原来是校友们的恩师霍庶辉教授、严隽耄教授、史世杰教授专门来与同学们见一面,场面让人十分动容。同学们与老师们在一起,聊一聊这些年的变化,倾述对老师们的感谢和思念之情。


新校区参观合影


8点半左右,校友们乘大巴去犀浦校区参观。抵达犀浦校区后,校园大使团的张博涵同学带领校友们参观了校园,第一站就是我校机车博物园。张同学向学长们介绍了机车博物园的由来和四辆机车的历史,包括一辆蒸汽机车、一辆柴油机车、一辆电力机车和最新入驻的悬浮机车,看到这些机车,校友们倍感亲切,不由得回想起他们与机车车辆结缘的点滴往事


新校区参观合影


随后,张博涵同学分别介绍了校园内詹天佑肖像等雕塑背后交大与交大人的故事。走到教学楼区域,校友们纷纷称赞现在学习条件的优越,学校的设施越来越好。来到印有“竢实扬华”的纪念碑面前,张博涵同学介绍到,这是校友们在母校110周年校庆之时,联合捐赠的,它的右手边是交大的校歌,左手边是交大第一位毕业的学生的毕业证书,它的背面镌刻着不同时期的交大校徽。走到孙中山像前,张博涵同学给校友们介绍了孙中山先生与铁路的渊源,交通强则国强,孙中山先生一直想大力发展中国的铁路事业。当介绍到交大的杰出校友张维的时候,朱京虹校友说:“这是高晓松的外公”,又引发了校友们新一轮热烈讨论。


新校区参观合影


来到校史馆,早已等在那里的工作人员迎了上来,对校友们来校史馆参观表示欢迎。一进校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东方红”号机车,代表了交大的特色与优势。校史馆的工作人员从交大的起源山海关铁路学堂一直讲到今天的交大,其中校友们最感兴趣的是峨眉时期的历史,因为那是他们的大学时光,他们都能认出墙上照片中的同学与老师,看着墙上的老照片,他们都能说起当年的时光记忆,其中一个校友说:“那会儿学校的体育系非常的强,我们全校的师生都很佩服他们,那会儿有摔跤,我是练体操的”。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上午十点半左右,校友们结束了在犀浦校区的参观,下午他们将要前往峨眉校区,去那里追忆他们曾经的大学时光。交大车辆78级的校友毕业已经36年了,现在的他们大多工作在铁路总公司,铁路局集团公司,还有在国外的校友,但是在这一天,他们却只是大学同学,一如四十年前刚进学校时一样。时光带走了时间,却带不走曾经的青春记忆。祝校友们未来越来越好,欢迎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