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追随者•圆梦人】青春奉献展风采,实践创新长才干

时间:2018-06-06     来源:学生工作组     作者:于楠     编辑:胡豪     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需要在校大学生走进社会,不断参与、不断体验、不断感受,才能深刻的领会。实践,就是大学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最便捷和可靠的途径。

201861日,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第五期“追随者,圆梦人”思政工作坊在X2206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于楠老师、副书记唐序老师做客工作坊,与同学们畅谈她们多年来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与感悟。

在汶川地震后,唐序老师带领一支社会实践队前往灾区参与灾后援助工作。唐序老师回忆说“十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没有亲眼目睹过震后的惨烈,我们永远都无法体会自然灾害的巨大破坏力。十年过去了,现在的汶川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比于海地地震,国家救援的速度,灾后重建的速度,以及短短十年中震区发生的巨大改变,无不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

于楠老师曾在723事故后,率我院机械、车辆专业学生前往上海铁路局动车组进行调研。于老师回忆说“仅仅在动车组检修车间大门口,照片墙上的723事故图片就把同学们震撼到了。返校之后的实践活动答辩中,实践队员们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是未来中国高铁的设计者、制造者和运营者,想想可能因为我们微小的一个失误,就会酿成如此大祸,突然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非常重大,肩负着未来无数同胞的生命安全。反观现实中我们的学习状态,不禁感到十分惭愧,我们必须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只有学好各种知识和技术,未来才能扛起中国高铁的大旗’”!

2018年的暑假即将开始,两位老师鼓励广大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眼睛去看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迁,用身体去感受时代的发展脉搏,用心去体会身为中国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广大同学们珍惜光阴,奋发图强,学好知识,练好本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