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西门子参观活动

时间:2018-07-16     来源:许俊 丁栋     作者:许俊 丁栋     编辑:梁艳     阅读:

为更好认识当今前沿制造企业的发展情,拓宽教师的认知领域,以更好地结合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20187月12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战凤、副书记程军、副院长曾东红、党员教师和学生组织进行了一次参观西门子公司成都工厂的活动。

    参观伊始,由在西门子公司任职的西南交大杰出校友对西门子公司做一个总体的概述。他介绍到,成都西门子是一家数字化工厂。数字化工厂(DF)是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相关数据为基础,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并进一步扩展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它的基础要求是生产自动化、物料自动化、信息流自动化。

他强调数字化企业最能满足未来制造需求,未来在生产线上会越来越少的工作人员,所以对技术工作人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并且给出了在西门子的实例,近几年蓝领工人和白领工人增加人数不多,研发人员增长相对更多,但总的生产量却达到了几年前的四倍之多。

他还表示未来生产制造的发展趋势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所以对未来制造企业的要求是应该具有透明性、柔性、协同性等特点,老师们各抒己见并提出了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问题。

其中老师对于西门子生产制造中百万分之不良中仅仅只有10个左右不良提出了疑问,这对于一个企业生产制造而言是极其可观的数字,对于一般企业是无法达到这样的一个标准。工作人员解释到,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都是自动化的过程,并且是在工业视觉检控下完成,每隔15分钟就会有实时质量数据进行反馈,便能及时更正产生误差和故障的原因。

紧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行了生产线的参观,整个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操作的智能制造,实现机主人辅,并且整个过程都是闭环操作,可以避免工站堵塞等不利情况的出现。

随后,各位老师同杰出校友交谈到西南交大与西门子的合作展望,从定期参观学习、学生实习、学生就业以及成立联合实验室等多方面谈起,力求把机械工程学院建设得更加庞大、更加完整、更加优秀。 

最后,在全体人员进行合影后西门子的参观落下帷幕,这次参观使得全体人员认识到全球领先制造企业的发展状况,对机械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采编:许俊      摄影:丁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