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科研

机械工程学院生物摩擦学团队获“摩擦学最佳论文奖”

时间:2017-04-28     阅读:

       近日,在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摩擦学大会上,我院生物摩擦学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的“New model to explain tooth wear with implications for microwear formation and diet reconstruction”论文获颁“2015年度摩擦学最佳论文奖”。“摩擦学最佳论文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年度评选0-1篇,授予对摩擦学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和有重要影响的优秀论文。近10年来共有7篇论文获此荣誉。

       全国摩擦学大会是由在摩擦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设计、制造、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单位、团体和个人联合举办的会议。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通过学术活动和产品展示交流我国摩擦学界在摩擦学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会议的召开为众多摩擦学工作者更好地致力于摩擦学研究的美好前景提供了重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并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摩擦学科学、工程及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该研究在丰富我们对牙釉质微观磨损机理的认识的同时,澄清了古生物学研究中长期争论的问题—植物中富含的硬度较低的非晶二氧化硅颗粒(植硅体)能否使牙齿产生磨损,为建立牙釉质微观磨损和古生物饮食习惯之间的联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