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本科教学

关于启动2018年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3-07     阅读:

                   

学院各老师、同学: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适应各行各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现启动我校2018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申报,同时遴选优秀项目推荐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2018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程序和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项目立项年限、申报形式和申报条件

1、2018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2018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研究时限为1年,起止时间2018年5月---2019年4月。

2、本次科创项目采取教师选题、学生选题二种形式进行申报

3、本科生申请参加科创项目,原则上四年制学生以二、三年级为主,五年制学生以二、三、四年级为主(鼓励学生跨院系、跨学科组建团队)。

4、每个项目学生总数不超过5人,每个学生同一期只能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每个指导老师每期只能指导1项国创项目,每一期所有指导项目数不能超过3项。

5、2018年校级SRTP项目拟立项600项,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拟立项150项,2018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拟立项100项,学校将从申报项目中择优选择立项。

二、项目来源、项目经费

      所有项目命题需紧扣所做研究的关键词,体现其科学研究的性质。

1、项目研究课题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1)教师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不同领域中基础性、应用型和开发型的研究课题,经细化或转化为本科生能够完成的研究课题。

(2)企业界有需求的研究课题。

(3)学生自己设计的研究课题。

(4)鼓励“互联网+”相关技术及应用的课题。

(5)其他来源的合适课题。

2、项目经费:

(1)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文科类每项1000元,理工科项目1000至2000元;

(2)四川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科类每项不超过3000元,理工科类每项不超过5000元;

(3)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文科类每项不超过10000元,理工科类每项10000至20000元。

三、申报及评审步骤

1、学生申报阶段:学校教务处创新网为教师和同学提供组队、征集人员平台,教师和同学可登陆创新网平台发布信息。请组队成功的项目组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确定好指导教师和课题题目,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并按填表须知和内容仔细填写《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2),于2018年4月13日前提交至所在学院X2207教务办公室,并在学校创新网上提交申请。(申报阶段所有项目网上提交时均选择“2018年SRTP项目”类别)

2、学院初评阶段:学院成立科创训练项目指导小组,统一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筛选初评

3、校级评审阶段: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校级评审,并于5月初公布2018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2018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结果。

      如有疑问可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综合楼227

      联系电话:66366254 66367409 电子邮件:jwsjjx@ swjtu.edu.cn

     请关注西南交大科创俱乐部微信:jiaodakechuang

微博:http://e.weibo.com/swjtuclub 电子邮件:srtp@swjt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

二0一八年三月七日

附件1: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工作手册

 

相关资料: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常见问题

1、你了解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吗?如何管理?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借鉴了国外流行的PBL(基于问题的学习)模式和CDIO(基于项目教育和学习)工程教育理念,是培养研究型大学本科生科研意识、科研素养、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新的举措,目的在于为学生自主化、研究化的学习构建新的平台。实践证明:通过项目的实施,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简称SRTP)自2006年开始至今已进行了十二期,累计立项6000余项。目前实施的项目共有三个级别:国家级、省级、校级。

西南交大SRTP项目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学校教务处制定有关政策和工作程序,学院SRTP指导小组主要负责SRTP项目宣传、启动、组织申报和评审,并组织和承担SRTP的全过程管理。 

2、 学校组织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的目的是什么?

西南交通大学组织实施SRTP的主要目的在于:一是为本科生提供科研训练机会,以期学生尽早进入该专业科研领域,接触和了解学科前沿,明晰学科的发展动态;二是充分利用学科综合、教学资源和人才的优势,因材施教,提高办学效益;三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自主创新意识,科研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四是加强师生团队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五是以“研”促进“学”与“产”的紧密结合,鼓励出研究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3、 如何申请SRTP项目?SRTP工作程序有哪些?

学校教务处每年组织一期SRTP项目申报,学院成立SRTP指导小组,主要负责学院SRTP项目评审。SRTP立项题目可分教师和学生立项。3月,项目申请人根据教务网通知,组建自己的项目团队,邀约指导老师,确立研究题目,进行前期调研和资料查阅工作,网上填写立项申请表,报送申请表到所在学院本科教务,学院SRTP指导小组组织项目初审评审;4月,学校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筛选,确定本年度立项项目;5月,学校编印SRTP项目指南,5月至第二年3月学院和立项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SRTP项目;11月,学校和学院组织SRTP项目中期检查;第二年4月学院组织SRTP结题与答辩,并报送有关材料,学校组织校级优秀项目评审,并汇编《SRTP项目成果简介》,提供总结与交流。

4、 学校对SRTP项目评审有哪些要求?

评审:SRTP项目应以体现科学性、交叉性、现实性、可行性、操作性和实用性为标准,确定教师和学生立项项目,要有一定淘汰率。

目的:SRTP项目能为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起到真正有效的训练和提高。

思路:申请项目思路清晰,表格填写规范,特别是项目内容和文字表述明确,言简意赅,论证充分。

难度:SRTP项目应适合本科生知识和能力的实际水平。

时间:SRTP项目原则上在一年时间内完成。

人员:申请参加SRTP的学生原则上以大学本科二、三年级(五年制以二、三、四年级)为主,对科研创新项目有浓厚兴趣,并能保证全程参加SRTP项目所需的时间和精力。项目指导教师应有一定学术水平,了解学科前沿、富有创新精神,能对项目提供所需指导,并能提供必要实验条件。

成果:能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硬件装置、论文、专利、课件和产品等)。

5、 学校对开展SRTP有哪些激励政策?

学校每年设立SRTP专项经费,根据不同课题的难度确定立项经费标准,一般课题每项1000元,重点课题每项1500元,重大课题每项2000元,立项经费分期分批下拨。

凡学生全过程参加和完成SRTP项目研究被评为优秀项目的,可获取西南交通大学SRTP项目荣誉证书。

对于取得优秀成果的SRTP项目,可申请正式发表论文、专利和成果奖等,学校将对优秀项目成果汇编成册。

每年学校将从校级项目中遴选优秀项目推荐升级为四川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凡学生全过程参加项目并结题验收通过的,可申请认定2个创新实践学分。

6、如何组建自己的SRTP项目团队?

学校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年级组建科研团队,促进跨学科融合。同时,教务处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招募科创团队的平台,校内师生均可登录教务网管理系统发布招募信息,也可查阅他人发布的最新招募信息,和小伙伴们一起组建属于自己的“科创梦之队”!

建议招募信息包括以下内容:指导老师基本信息及研究领域;项目名称、简介及所属领域;项目难易程度,所需参与学生年级、学科及理论知识基础;项目成果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