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研究生教学

【转发】关于开展“双一流”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暨“一带一路”专业学位研究生海外工程联合实训项目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0-12     编辑:薛玉娟     阅读:

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和扩大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强化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校将启动“‘双一流’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项目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海外实践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选拔并资助优秀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前往海外工程项目开展实训;

以“硬科学交通+”、“软科学+交通”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内涵为导向,以高级别、高水平项目为引领和示范,系统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跨文化能力,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速助推“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创建。现将第一期项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亚吉铁路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是中国企业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这条由中土集团和中国中铁承建并运营的跨国铁路,也是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

我校将选拔4名优秀专业学位研究生前往埃塞俄比亚进行为期10天(计划:20181110日—20181119日,以签证实际办理进度为准)的顶岗实践学习。

二、选拔对象

选拔综合表现优异、具有国内实践经验、成果突出、外语水平高、身心健康的电子与通信工程2机械工程24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三、选拔程序

1. 选拔采取个人申请、培养单位推荐的形式;

2. 申请时,须征得研究生导师同意,并签字确认;

3. 推荐名单培养单位汇总提交;

4. 研究生院、国际处审核并公布最终入围名单;

四、实践考核

实践结束后10天内提交不少于中文8000字的海外实践报告。

考核合格将颁发海外实践经历证书。

五、项目经费

由学校“双一流”经费全额资助。

六、其他说明

请各培养单位根据本期项目主要内容,结合“硬科学交通+”、“软科学+交通”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内涵,选拔研究方向、研究专长与项目契合度高的研究生(因安排时间较紧,建议本次尽可能推荐已有护照且满足选拔条件的研究生参加),并于20181017日(星期三)下午1700前将项目人选信息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领导签字、学院盖章)提交至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39;联系电话:66367962万老师;)。

   今后,学校还将根据经费情况和海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持续推出中短期“一带一路”海外工程项目联合实训等资助项目,请各培养单位及时关注研究生院官网“学术.创新.实践”栏目,“建侯课堂”公众号、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官方网站,并统筹安排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


    机械工程学院有意向申请的同学请按时将材料提交到学院办公室2211薛老师处。详情及表格下载请关注网站:http://gsnews.swjtu.edu.cn/info/1039/37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