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经验交流分享会

时间:2017-12-17     阅读:

 

 

 

 

 

 

        2017年12月14日下午3点,机械研究生会特别邀请了“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黄海波、张海全同学在机械馆会议室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专访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我院辅导员王连富老师和部分研究生。

       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赵建岗同学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在开始就介绍了黄海波与张海全两位博士的个人履历。他们两个在研究生阶段获得的奖章和荣誉不胜枚举,他们的科研生活丰富多彩又硕果累累。但让他们最骄傲的是他们都曾荣获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

       黄海波的讲座主题是《书山有路勤为径》。首先,他通过他所获得的各种奖励来说明了勤奋努力的重要性,同时也借此给同学们普及了我校提供的各种奖学金和科研资源,勉励在座的同学们发奋图强、追求卓越。随后,他又从如何做研究和如何写论文展开讲解。他认为,研究工作的大致过程为:Topic—Problem—Idea—Concrete work。如果有好的研究工作,写论文不过就是用文字把自己的工作描述出来。黄海波说:“论文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写’的时间其实最多只占20%”。接着,黄海波又将这四个步骤分别展开,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认为,导师往往是该领域的资深学者,对topic有较好的把握能力。对于problem,黄海波强调,“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心脏,任何有价值的研究,都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对于idea,他认这是最考验我们的地方,用他的话来说“不要指望别人给我们合适的idea”。在工程学科里通常是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这就要求我们具备较好的数学功底和实验设计能力。最后,他又将这几个部分进行了总结。

       如果说黄海波的讲述内容丰富细致,那么张海全的可以说生动鲜活。他平时酷爱文学作品加之他活泼的性格,他用幽默又有诗意的表达方式为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科研经验,这一点可以从他的主题——《学文思辨玩科研,赏诗煮酒问茶意》中得以体现。他从科研和文学两个方面将这个主题展开。他认为,如何做好科研,不外乎这几个因素——兴趣、联系、多思、努力与倔强。张海全说“我爱科研,说得夸张点,刀剑加身不改其心,烈火灼心不移其志”。对于联系。他认为,睡觉也好、工作也罢,喝酒、品茶是生活;看书、思考是生活;科研同样是生活,不要割裂科研,它与喝酒、吃肉、旅游、看电影是有联系的。随后,他又强调了思想以及努力的意义。对于文学,张海全这样说道,科研,是生活,更是一部文学。他认为文学有六个亮点。认识自己、了解真相、人格强大、学会看人、生活浪漫和相容于科研。

       不知不觉的两个小时又过去了,两位博士的讲解生动有趣,同学们听的聚精会神。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向两位学长提问,两位学长也认真的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同学纷纷表示,在这生动的课堂中受益匪浅,从两位优秀的学长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加深了对学习、科研的认识。最后,大家给予学长们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精彩的分享。(记者 郭斌鑫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