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简介

科研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近5年来,学院在科研、教学和学术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主持单位,学院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建立了全国高校机械工程学科的第一个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2007年机械工程学科成为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08年在全国近百所高校机械工程学科学术评估中总体排名12位。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98人,其中教授46人(博士生导师27人),副教授5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省部级突贡专家1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87人;从国外引进和自主培养的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逐步成为学术带头人,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勇于开拓创新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学院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摩擦学及表面工程、现代设计及理论、起重运输与物流装备、机电液复合智能控制技术、暖通及工业空气动力学、现代机电测试及控制技术、数控技术及虚拟制造、汽车与内燃机创新设计、车辆及城市轨道装备技术、机器人机构学及设计自动化等。近几年共承担了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近2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