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2018级博士班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9-12-09     来源:机械学院     作者:孔祥沅     编辑:冯济桥     阅读:

研究生之窗讯记者 孔祥沅 报道 熊丽波 摄影)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201912519:00时,机械工程学院18级博士班党支部在逸夫馆4304B教室开展了本学期末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同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甘肃、河南、上海等地考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和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等。党支书主持,14名在校党员参加。

会议上,孔祥沅同志首先说明了本次党会目的、会议流程及主要内容。会议共分三个部分,分别为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内容;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视自身问题;根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第一项党支书带领参会党员们主要集中学习了以下内容:党中央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时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接着动员支部全体党员在线学习“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感受国家科技经济等综合国力的迅猛发展,激发爱国和报国情怀。同时,还集中学习了西南交通大学王顺洪书记、杨丹校长在学校“双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即要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坚持学习工作中有朝气,学习工作中有志气,学习工作中有勇气,学习工作中有正气,坚持学习工作中的积极、认真、主动、努力、勤奋的态度,将学校的精神文化底蕴内化为团结、和谐、阳光、开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内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敢闯敢拼的精气神。会议第二项党支书带领参会党员们回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支部党员们提交的《党员自查报告》,在党会上要求每名参会党员通过发言汇报方式,根据党章条例、自身现实情况进行了自我剖析和批评。每名党员都谈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当前的学业科研情况及今后整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做到认真找差距、找不足。会议最后是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参会党员们对支委会和支部每名党员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终选出5名优秀党员,并对全体参会党员进行了褒奖。

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首先是党支部认识到了支委会工作中的不足,在过去一学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研究生党员理论学习、研究生党员管理、志愿服务活动、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具体问题。支部党员们也普遍认识到由于科研学业任务较多导致的理论学习不足、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不够深入。在未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会共同根据现存问题进行针对性改进,不畏困难努力学习钻研专业知识,增强党性修养,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