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机关党支部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专题报告

时间:2019-10-12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张亚非     编辑:梁艳     阅读:

2019年10月10日下午,机关党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加了学院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专题报告,进行了集中学习。

本次专题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董大伟教授主持,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为大家作专题报告。

会上,林柏海教授从主题教育的细节和特色、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四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林柏海教授首先讲述了本次主题教育的时间、范围、根本任务、总要求及目标等,特别指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主要内容;指出本次主题教育准备充分、谋划精心、考虑很深;要把学习新思想放在首位;落脚点是“抓落实”。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其次,林柏海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接着林伯海教授从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开始,讲述了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出本次主题教育面临特殊的国际大“势”。举例阐述了执政党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比如国际方面:特朗普的逆全球化决策、中美贸易摩擦、孟晚舟事件等。国内方面:“三农”问题、进城务工农民工问题、退休人员和残障人员问题等。面对如此形势,我们必须要开展主题教育,要实现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尤其是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大课题,提高全党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最后,林柏海教授从7个故事着手,讲述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会后,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学习很有收获,特别是深入了解了主题教育的背景、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次学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