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政办公

(转发)关于申报2020年度科技部外专引智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1-02     编辑:张亚非     阅读:

校内各单位,各项目申报教师:

     2020年度科技部外专引智项目计划已可在学校引智工作服务系统进行项目填报(http://47.100.28.23/SWJTU/),有关说明如下:

1、进入系统,选择“外国文教专家项目管理”——“人才类项目计划申报”——“创建新项目”

2、项目类别2020年度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之外,新增“一带一路”项目“青年外国人才项目”,具体详见项目说明。

3、2019年已申报过的项目(科技部已获批项目,或已转为校级的项目)均请务必在系统填报项目总结,并重新填写2020年度项目申请。

4、项目申报截止日期2020年1月31日

诚挚欢迎广大教师积极申报科技部引智项目!

项目咨询:国际处 杨帆,66366345, 13550228910,yangf@home.swjtu.edu.cn,QQ:157132229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1月2日

项目类别一:

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

一、项目定位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需求,围绕战略科技发展、产业技术创新、社会与生态建设、农业与乡村振兴等四个领域,重点引进能够促进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创新创业人才。

二、支持重点

“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主要支持以下四个领域:

(一)战略科技发展类。重点支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需求和 2030—重大项目,从事前沿基础研究、科技产业创新和工程技术创新的外国专家。大力引进研究方向处于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从事探索性、原创性研究,能够领衔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工程建设,具备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上实现重大突破潜质的顶尖人才。继续推动国家科技计划加强开放合作,积极推进国外科学家深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此类项目将予以重点支持。

(二)产业技术创新类。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引进各类技术创新人才,推动关键技术、生产工艺、产品设计新突破,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快培育新兴技术和产业,大规模引进能够在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应用中发挥突出作用的高层次外国专家;推进稀土新材料、半导体、燃料电池等技术研发,加强生物技术研发,加快发展海洋科技,支持引进具有跨国经营、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和战略规划外国专家。

(三)社会与生态建设类。以服务我国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目标,支持引进在社会发展各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实践经验丰富,持续推动我国医药卫生、社会保障、金融保险、法律法规、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健康发展的外国专家。着力引进能够推动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系统保护,在“美丽中国”建设,实施区域协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外国专家。

(四)农业与乡村振兴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推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优先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引进符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与脱贫攻坚战略布局,能够引入国外优良品种、种植养殖技术、安全生产和检测技术、先进生产经营方式的外国农业专家,促进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依法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法人单位。

(二)外国专家或团队(5 人以上)人选须符合下列基本条件之一: 1. 在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务、职称的专家学者; 2. 在国际知名企业、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 3. 国家急需紧缺的其他高层次外国人才。

(三)国内工作时间:申报个人项目的,专家在华工作时间累计每年原则上不少于 1 个月;申报团队项目的,团队成员来华工作时间累计每年原则上不少于 2 个月。

(四)对于连续来华 1 个月以上的外国专家,聘用单位须与其签订工薪合同。

四、申报说明

(一)各项目单位按照申报通知要求提出申请。

(二)以工作内容(研究方向或技术目标)为基础申报项目,围绕同一工作内容聘请多位外国专家,应按照一个项目申报。

(三)该项目每年申报 1 次。需要连续执行的项目须在填报时提出申请,项目资助期限最长为 3 年,期满后应重新申报参加评审。

五、项目支持

获得立项的高端外国专家(团队)由科技部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享受相关工作便利和优惠待遇。


项目类别二:

“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

一、项目定位

根据 2019 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精神,推动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支持中外创新人才开展科技合作、人文交流、联合研究,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水平。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依法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法人单位。

(二)聚焦“一带一路”双多边创新合作重点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等前沿领域。 支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层次外国专家来华开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技术咨询等;支持外国专家来华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政策、经济金融、人文历史、语言文字等方面的合作研究。

(三)该项目主要支持团队(5 人以上)申报,团队成员来华工作时间累计每年不少于 2 个月。

三、申报说明

(一)各项目单位按照申报通知要求提出申请。

(二)该项目每年申报 1 次,资助期限为 1 年。

(三)每个项目单位申报总数不超过 3 项。

四、项目支持

获得立项的项目由科技部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享受相关工作便利和优惠待遇。


项目类别三:

外国青年人才计划

一、项目定位

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一批对华友好、年富力强、具有高水平科研潜质的外国青年人才来华开展包括博士后研究等在内的科研合作,促进外国青年学者在华开展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与研究工作。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依法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法人单位。

(二)外国青年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 40 周岁(1980 年1 月 1 日以后出生);在国(境)外高校获得博士学位。

(三)申报单位应与受资助人员签订工作协议。

三、申报说明

(一)各项目单位按照申报通知要求提出申请。

(二)该项目资助期限为 1-2 年。第一年资助结束后,取得良好工作进展且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可以申请下一年度资助。

四、项目支持

获得立项的外国青年人才由科技部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享受相关工作便利和优惠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