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政办公

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0-08-22     编辑:张亚非     阅读:

为促进和加强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资源优势,响应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的科技周活动,让对轨道交通领域感兴趣的人员深入感受实验室的理论与技术创新成果,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将于近期举办开放日活动。

一、活动时间

8月26日 周三

二、面向对象

在校学生、研究生团体、全社会对实验室研究领域感兴趣人员

三、开放形式及活动安排:线上线下,双线开放

开放时间

活动主题

活动地点

826

9:30-11:30


线上报告分享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

主题1门式起重机结构风致效应分析及抗风减载设计

分享人:王玉璞 博士

主题2制动闸片界面特征对高速列车制动噪声及磨损行为的影响

分享人:吴元科 博士



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主题:轨运维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线上报告

会议ID914492091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

/K6b25ZxG5llO

826

2:30-4:30


线下参观

参观路线: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方向1实验室、方向2实验室、方向3实验室、方向4实验室


2:20于省重点实验室门前集合

四、重点实验室简介

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南交通大学,是西南交通大学服务四川发展的又一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以轨道交通运维装备先进设计与制造、轨道交通运维装备智能化、轨道交通运维装备服役可靠性、轨道交通运维装备安全与制动控制等四个科学技术前沿研究方向开展研究。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1名,客座研究人员7名。固定人员中教授16名,占比42%36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95%。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四川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是一支具有研究实力的中青年学术研究队伍。

242AB

实验室紧密联系轨道交通,对复杂作业环境下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含桥梁、隧道、轨道、道床等)、机车车辆、装卸机械等对象开展运维技术与装备系统性研究,着力解决高端运维装备的现代设计、机电液气一体化控制、服役可靠性及能力保持、系统化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利用全局优化、全寿命周期、综合性集成设计、机电液气一体化协同控制、自动化等技术开展多工况、多服役环境的智能化轨道交通运维装备研究,针对高海拔艰险山区等恶劣且多样作业环境,从基础设施综合运维角度出发,基于大数据开展综合运维装备关键零部件的服役可靠性和安全评定等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研究,形成轨道交通运维装备在复杂多样环境下的技术体系、理论体系和产品体系,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的重要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四川乃至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