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第十八期“镜湖半月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09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刘伟     编辑:冯济桥     阅读:

118日晚7时,第十八期“镜湖月半谈——学术讲座”在九里逸夫馆4104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讲座邀请到了经济管理学院龚乐、土木工程学院刘强、机械工程学院张庭生三位优秀研究生,三位主讲嘉宾主要就研究生生涯规划、学术论文写作以及创新与科研技巧进行分享,共有来自各学院的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26058

活动伊始,活动主持人介绍了此次讲座的具体流程以及三位主讲嘉宾的论文专利发表与获奖情况。紧接着,三位主讲嘉宾对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17778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龚乐同学,他主要从生涯规划、个人经历、科研技巧、实习规划、就业决策等方面分享了他的经验。他着重强调了把握方向、早做规划的重要性,同时让同学们了解到在科研道路上师兄师姐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289A2

第二位主讲嘉宾是刘强同学,他从选题与创新、论文写作、刊物选择与投稿三个方面分享他在科研论文写作上的经验,他着重介绍科研论文的重要性、多看高质量文献、论文各个部分如何架构以及严谨用词、中英文刊物投稿差异、面对退稿如何摆正心态积极改进、推荐常用科研软件等,让同学们了解到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

25935

第三位主讲嘉宾是张庭生同学,他主要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如何从一个科研小白的迷茫到科研探索者的积累,从积累到科研工作者的行动与创新,从行动到科研培养者的传承。他告诉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与导师课题提前选择研究方向,通过多听多看多思进行知识储备,利用各个途径查找资源,积极参与项目申请与学科竞赛,最后在学有所成的同时帮助实验室师弟师妹,将知识传承下去。让同学们认识到研究生三年是一个舞台,不要做观众,要积极展示自己,相信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大有可为。

2A964

每个主讲嘉宾讲完后,都有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其中的疑惑点以及日常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踊跃的向主讲嘉宾提出自己的疑惑,三位主讲嘉宾也根据自己的经历,帮助同学们解答困惑。

31DC0

至此,第十八期“镜湖月半谈——研究生文化沙龙”讲座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但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积极性和面对角色转变的信心,更为同学们以后的论文写作能力和科研学术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刘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