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机械硕士2019-09班开展“本研引领,不忘初心”主题班会

时间:2020-07-05     来源:机械硕士2019-09班     阅读:

202074日星期六,晚上2000,机械9班的全体成员联合建环本科1718级的全体成员,线上开展了一场积极向上,干货多多的主题班会,意在对本科的同学的学习、竞赛、保研以及毕业设计思路方面做一个引导。

本次班会由机械9班的张璨同学进行的主持串讲。主要有以下几个版块:1)“保研之路—做比赛”、2)“考研之路—学习规划”、3)“考研之路—时间规划”、4)“如何完成一份毕业设计”、5)“数值计算模拟报告软件”。

第一模块是由9班的陈辰同学带来的关于保研的一些经验以及相关的一些建议。陈辰同学本科阶段就读于交大,保研保的本校。就陈辰同学的发言,保研本校比较简单,虽然和保研外校的流程一致,但是保研本校可以避免选导师的纠结。陈辰同学给大三同学的建议是做好选择:就业 or 深造?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深造的同学都可以多参与一些对自己未来学习、工作有帮助的一些学科竞赛,如:专业设计竞赛:CAR-ASHRAEMDV;专业知识竞赛:人环奖。给大二同学的建议是:努力学习,提高成绩;积极参与各种竞赛,丰富自己的经历。“想清楚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在你没有什么想法的时候, 请把当下做到最好,给以后留选择的余地。”是陈辰同学给同学们的勉励。人生就要敢拼敢闯。

保研不是大多数,考研才是。每年2/3的研究生招收来自研究生报考。所以,考研才是大多数同学要走的路。关于考研,9班的陈家帅以及张璨同学就自己的考研历程做了一个分享。

陈家帅同学是2019即考研同学中录取分数较高的一个。所以,关于考研这件事,他是有发言权的。他介绍了他的复习方法以及阶段性的学习安排。同时推荐了一些本专业考研所涉及的一些书目。为本科有考研想法的同学如何安排考研复习做了一个良好的模板。

张璨同学用自己考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给了本科的同学一些反面参照。因为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生物钟,据他说,他在研究生考试的过程中,出现精神疲乏等不好的现象,对考试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他建议本科的同学首先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其次即便是在研究生考试的复习阶段也不要缺席专业课的学习。一旦挂掉专业课,是得不偿失的。最好,要实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一定要弄清楚自己错在哪,补齐短板。

不管是就业还是深造,毕业设计都是绕不过去的。做好一份毕业设计,需要的是对专业的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了解。9班的赖飞同学用他的毕业设计,为本科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模板,同时为本科同学系统性地讲解了本专业的一些设计知识。

做好一份毕业设计需要完成的有:建筑概况认知、建筑负荷计算及分析和系统的设计。

重点应放在系统的设计上。例如冷热源系统的选择上也充分考虑当地的政策,能源概况。

系统的设计上要满足可行性以及经济性的要求,选用综合最优方案。在建筑负荷的计算上,要满足规范要求,采用满足规范的值进行计算。涉及负荷的计算可以采用相应的软件进行计算,如:鸿业空调负荷计算9.0。在设计阶段主要依赖的软件有CAD、天正暖通。如果要进行能耗计算,可以学习DEST等能耗分析软件。最后,赖飞同学还介绍了毕业设计计算说明书的编写。在一步步的介绍中,整个毕业设计的轮廓逐渐清晰。

关于能耗分析,9班的李孟柯同学带来了他的学习经验。首先,李孟柯同学也是保研上的交大,但是他走的是支教团路线。他告诉本科的同学,保研的路不只一条,只要有能力,有准备,其他的路依旧能走通。然后李孟柯同学对他所用的DEST软件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介绍了一下DEST软件的建模过程以及能导出的结果、表格、图片有哪些。他建议,毕业设计可以利用DEST进行设计计算。但是,如果毕业设计的模型是比较复杂,异性的,不建议采用。

经过以上5个模块学长、学姐们的分享,本科的同学应该对未来的学习工作有了一定的了结和规划。至此,“本研引领,不忘初心”主题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