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机械硕士2020-05班】严守科学道德,加强学风建设——机械2020级硕士5班热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精神

时间:2020-11-24     来源:机械硕士2020-05班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定于20201120日(星期五)14:30-17:00在北京举办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启动仪式。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我院机械2020级硕士5班积极响应学院学校号召,以实验室为单位认真组织收看报告会直播。会后,班级同学热烈交流,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

机械硕士2020-05班班长李自强谈到:道德是规范社会成员行为的准则,高的道德标准造就卓越的人格品质。学术道德对于一名学术研究者而言也是如此,恪守学术道德我们的学术研究工作才会有生命力,才能铸就一名学者高尚的学术人格。我们应该在学术研究和知识学习中,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努力促进班级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

机械硕士2020-05班团支部宣传委员郑祥谈到: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应当从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科学规范四个部分分别展开。科学精神是在长期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贯穿于科研活动全过程的共同信念、价值、态度和行为规范的总称,包括追求真理的信念、用于探索的精神、遵循实证的方法,讲求理性的态度。作为研究生,在通向科学的路程中我们更进一步,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为以后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机械硕士2020-05班刁强友同学也提到:我们要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要诚信、正确认识自身、不妒忌,扎实学习、刻苦钻研和实事求是。我们的毕业论文选题要宽厚、阅读文献要经典,研究过程中要勇于面对困难,认真对待实验中的一点一滴,不弄虚作假,应严谨规范撰写论文。科学是可传播可证伪的,而学术研究的核心是不断创新。因此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该要遵守学术规范标准,力求不断提出新的观点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