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团委】关于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1-15     编辑:蔡俊俊     阅读:


机械工程学院本、研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通过红色实践教育喜迎建党百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发布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通知》相关要求,校团委拟结合2021年寒假返家乡调研社会实践相关主题举办红色专项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二、参与人员

202161日前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参加。

三、活动内容

1、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2、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

四、日程安排

(一)前期申报安排

1、报名截止时间:2021120

2、报名要求:

12021年寒假返家乡调研社会实践校级及院级立项队伍中与本活动主题相关的队伍均可直接报名立项,下载填写报名表发送至qzlshijianbu@163.com(邮件主题注明队伍名称),无需学院团委再次审核。

2)其他有意愿开展实践活动的队伍及个人均可所在学院团委报名参加,请于1201700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djxxgz@126.com其中队长签字一栏可用电子签名

3)组队形式分为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4)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组队,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实践,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

(二)成果展示阶段安排

1、报名截止时间:2021120

2、活动成果搜集考核时间:20213月中旬

3、活动成果展示形式:以支部、班级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会等形式,展示交流实践成果;以校级为单位,通过答辩展示、成果展览等形式,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

五、实践成果展示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队伍结项需同时提交调研报告及调研视频,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 字之间;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2、除调研报告及调研视频以外,鼓励参赛者同时提交其他有创意、有意义的作品形式。

3、请参赛者及参赛队伍于310日之前将参赛作品(调研报告+调研视频)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qzlshijianbu@163.com(邮件主题注明队伍名称)。

六、活动奖励

1、校级获奖项目学校将优先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省赛、国赛;

2、优秀团队可获得一定经费支持。

七、安全提示

1、全体同学购买保险后方可出行,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活动,要严格落实当地政府部门各项防控要求,配合进行健康检疫,避免人员聚集、做好防疫防护,确保个人的活动安全。

2、调研开展前,确定已与调研地取得联系,已将活动内容完整告知家长并取得同意,确保已办理好实践所需的必要证件和证明,实践期间食宿建议在家。

3、参赛队员应提前掌握基本的生理卫生常识和相应的急救知识,外出活动时要随身携带常用应急药物,注意个人卫生。如遇特殊情况,及时前往当地医院诊治。

4、参赛队员要增强安全意识,保持警惕心理,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活动期间务必远离危险设施,严禁到危险地段、严禁夜间活动。

5、在公共场合注意言行举止得体,展现交大学子良好风貌。

6、保持信息联络畅通,随时向学校、家长汇报实践情况,活动结束后及时返家、返校,做好安全签到工作。

八、联系方式

校团委联系咨询电话:028-66367148(郑老师)

附件1

红色专项挑战杯报名表.doc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