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大运”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3-01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编辑:袁欣     阅读:

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1818日至829日在成都举行。按照共青团四川省委《关于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大运”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在全校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学校决定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大运”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大运

二、活动时间

202131日至31

三、活动内容

结合“青春志愿·爱在社区”项目常态化开展,围绕“迎大运”活动主题,走入社区,开展技能提升、兴趣爱好、社区治理、公益慈善、氛围营造等5类志愿服务项目,从中孵化培育一批示范项目,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一套社区志愿服务模式。5类项目参考如下:

1.技能提升类。针对居民个人技能培养与提升,开展教授剪纸、绘画、基础英语等相关志愿服务。

2.兴趣爱好类。针对居民兴趣爱好,开展篮球、足球、羽毛球、象棋、广场舞等趣味运动会、友谊赛,提升居民参与积极性。

3.社区治理类。针对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开展社区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安全防治等志愿服务。

4.公益慈善类。针对社区孤寡空巢老人、困难学生、困难群众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解大运会、感知大运会、助力大运会的个性化志愿服务。

5.氛围营造类。开展大运会相关知识、心理健康、运动安全、卫生防疫等相关的科普宣传,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意疫情防控。志愿者个人(团队)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严格落实当地政府部门各项防控要求,配合进行健康检疫,避免人员聚集、做好防疫防护,确保个人的活动安全。

(二)持续跟踪培养,做好考核评价。通过开展迎大运相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社区志愿服务类型,营造大运会志愿服务氛围。学校将给予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氛围营造。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做好“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大运”主题志愿服务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各地青年对社区志愿服务的参与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参与方式及注意事项

(一)参与方式

各志愿服务个人(团队)需在3月内持续、有序开展符合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于33日前联系机械青协在“志愿四川”平台“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大运”志愿服务活动专栏发布 “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大运”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标准和要求详询青志联实践部,项目策划书须在3212:00前发送至qzlshijianbu@163.com

(二)注意事项

已报名参加第七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爱交大·爱成都·迎大运”西南交通大学文明校园共建共治共享专项行动、“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等专项志愿服务且符合本通知主题要求的项目可联系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直接报名。

相关事宜联系咨询:校团委 郑老师 028-66367148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