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读书与成长——机械学院学生干部领导能力培训会

时间:2021-06-04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新闻宣传中心6日2日晚19时30分,机械工程     作者:刘明伦     编辑:邓艳     阅读:

62日晚1930分,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凡春于X2218开展班委培训讲座,旨在提高班委的领导力,为学生提供为人处世的新思路。

讲座开始之初,孟凡春书记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学历和工作简历,随后提出让同学们两两成组,相互介绍自己。人无法独立于社会而存在,良好的交流是成功的前提,孟书记希望这种破冰游戏可以帮助同学们获得处理人际关系的经验,锻炼他们在生活中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

孟书记提出:“学生干部应该正确认识学生干部平台。”他认为学生干部应该具有出众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素质、团队意识、心理素质和人文素养,五者相辅相成,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有兼具这五种能力,同学们才能在班级中发挥学生干部中流砥柱的作用。

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5W”法:Who are you是指对自己进行深刻的反思,充分了解自己的优点,对自己有一个全面、客观、清醒的认识。What do you want是指对自己要清楚地知道想要什么样的职业和什么样的生活。What can you do是指要清楚自己能干什么或者哪些方面可能有发展的潜力。What can support you主要是指周围环境资源的支持,这种支持将有助于你的自我发展。What you can be in the end是确立自己的最终职业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常生活中认清自己,反省自己,从而吸取教训,得出经验,从各种任务中有所收获。

不仅如此,他还希望学生干部们思考为什么上大学。他认为,大学是一个新起点、新平台,希望同学们能从大学中汲取知识,获得人脉。他还谈到,人脉是我们上大学可以积累到的重要财富,希望同学们珍惜自己的人脉,这种财富最终会为自己而用。

讲座最后,孟凡春书记对同学们劝诫道:“勤修而不敢惰,制欲而不敢纵,节乐而不敢极,惜福而不敢奢,守分而不敢僭。”提醒同学们做好学生干部的工作,更要在学习生活中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