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机械党建】​硕士第八党支部开展“迎党的生日,讲红色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7-09     作者:计丹     编辑:徐喆     阅读:

研究生之窗讯(记者 计丹 摄影报道)76日晚730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第八党支部支委在4号教学楼4304B教室开展“迎党的生日,讲红色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第八党支部书记全文强同志主持。

本次活动主要是学习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本次学习分为四个不同阶段,依次为:1921-1949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49-1976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78-2012改革开放时期;2012-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首先郭沛佩同志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的“英雄模范夏明翰”、“视死如归陈延年”、“两弹元勋钱学森”的故事。夏明翰英勇就义、陈延年从容赴难、钱学森艰难回国等等都表现出他们强烈的爱国之情,即使前方道路艰难险阻,只要祖国需要便义无反顾投身于国家。

接着,吴志琴同志分享了“抗击非典领头人”钟南山院士的事迹,他是学者、专家、英雄也是医生,他是患者的守护神与精神支柱。他也曾因疲劳过度病倒,但并没将生病的消息告诉他人,以防影响到病人情绪引起恐慌。钟南山院士一路不断否定,一生不断前行。在2019年的新冠疫情中,84岁的钟南山再一次不顾个人安危挤上高铁前往最严重的武汉调查研究,他带领着更多年轻的同行火线入党,引导着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步入医学岗位。

随后,刘奇锋同志分享了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全国三八红旗手”、“八桂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时代楷模”等等都是她所获得的称号。2019616日为了保护村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早点回村部署抗洪,她连夜赶回百坭村,在途经凌云县时遭遇山洪失联,18日确认不幸牺牲。她的生命也永远定格于扶贫路上,坚守初心使命便是对黄文秀同志最好的纪念。

活动最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党支部全体成员起身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并齐唱国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