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晚自习记实

时间:2022-12-13     作者:陆浩、罗晗葳     编辑:贾西贝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中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既是对广大青年群体的鼓舞,更是对大学生群体的鞭策。为了引导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克服进入大学后的懈怠心理,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9月26日起对2022级本科生组织开展学霸导师团新生晚自习活动。

   晚自习的开展有助于学生更快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更好地衔接高中和大学不同的学习方式,顺利度过大一这个“迷茫期”,而“学霸导师团”的加入则能够帮助新生少走弯路,起到“监督”和“帮扶”的双重作用结合以上,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年级组联合学院班联、各学生党支部对新生晚自习做出如下安排:

1、晚自习时间段为18:30-22:00,每位学生于19:00前到自习室,按照班级座次表签到、签退

2、晚自习签到次数要求为每人一周不少于三次且每次自习的时长不少于两个小时;

3、机械工程学院班级联合会招募学霸导师团作为晚自习值班人员,轮流排班对晚自习签到情况进行核实和督促;

4“学霸导师团”成员从周一到周五轮流指导高等数学、机械制图、C++、英语、工程化学五门课程,确保大一课程有问必答

5、每周晚自习签到表于下周一交至2022级年级组办公室,由辅导员老师对各班晚自习情况进行检查、汇总督促。

 

 

2022年9月26日晚,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2022级本科新生第一次集体晚自习活动。本科2022级辅导员邓慧心、李曦、罗晗葳三位老师一同前往自习室察看新生晚自习情况,表现了我院学工组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态度对学生情真意切的关心。三位老师到达晚自习教室后,及时了解学生现阶段的学习情况,并与学霸导师一起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也充分展现了我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良好的师生关系。

截止目前我院新生晚自习活动在疫情影响之下仍如火如荼地展开确保了新生稳定的学习状态和源源不绝的学习动力。对各班晚自习签到情况核查发现,大部分班级晚自习情况良好许多班级的班长团支书、学委牵头带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晚自习,按时完成打卡要求。甚至有的班级卯足劲头,对班内同学提出签到次数超过年级最低标准的要求但也有少部分班级晚自习参与情况并不理想,部分学生未达到学院最低要求。对此情况,辅导员老师也进行了提醒和督促,做好相关备案

随着学生自愿提前返乡,学院新生集中晚自习活动也暂告一段落。但学院“学霸导师团”仍在行动,通过QQ、微信、腾讯会议等其他线上渠道继续帮扶新生,鞭策他们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考出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