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多措并举保安稳,同心合力促发展”扎实做好研究生“四个安全”

时间:2022-12-18     编辑:于楠     阅读:

校园安全大于天,生命财产重如山。安全工作暨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底线,也是全体师生的生命线。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研究生管理的重要位置,作为研究生日常教育的关键一环,研究生学工日常负责人主动联系各专业系所主任、主动报告研究生学生工作年度重点要点,与系所导师形成教育管理合力,在生命安全、宿舍安全、财产安全、学术安全四个关键环节上加大工作力度,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牢牢把握住研究生校园安全工作的主动权。

防患于未“然”,筑牢学生生命安全防线。心理测评,是学校心理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机械工程学院组织2022级研究生100%完成线上心理测评,并邀请心理中心赵轶群老师为2022级研究生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共同关注研究生心理问题,共同维护研究生心理健康。辅导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与学生交流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化解问题,全年开展与研究生谈心谈话1300余人次。11月,机械工程学院与医学院联合,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办“珍爱生命,‘救’在身边”研究生急救知识技能专题培训,呼吁全体研究生关注个人和他人身体健康,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急救能力,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生命安全新风尚。12月以来,陆续有研究生出现核酸阳性、抗原阳性、发烧等情况,辅导员迅速响应、积极应对,一方面安抚学生焦虑、恐慌情绪,一方面指导学生正确用药、做好健康观测,一方面对于自愿申请返乡学习的研究生第一时间审批离校,并叮嘱学生注意返乡途中的交通安全和个人防护。

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珍爱生命,“救”在身边——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急救知识技能专题培训


防火于未“燃”,筑牢学生宿舍安全防线。宿舍是研究生课后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因此,宿舍防火安全不容小视,一旦发生火灾,将对同学们的生命及财产构成严重威胁。机械工程学院于11-12月开展研究生宿舍防火安全宣传月活动,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宿舍防火、安全用电教育,通过开展班团干部例会、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强化安全教育。辅导员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快速排除安全隐患。组织2022级研究生100%完成线上安全微课,向全体学生宿舍发放学生安全小贴士、组织2022级研究生100%签订宿舍安全承诺书。

“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稳防线”机械学院研究生宿舍安全主题班会

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燃’”主题宣传活动

防诈于未“骗”,筑牢学生财产安全防线。为加强研究生网络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有序,机械工程学院按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安全工作部署,于3月、9月开展了以反诈防骗为重点的“铸盾”安全教育活动。全体研究生辅导员以班级、党支部、实验室为依托,以班团干部、学生党员为工作抓手,积极动员、督促广大研究生手机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蓉城反诈卫士”微信小程序、开展校警联动讲学,引导研究生不贪小便宜,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确保防诈骗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由于工作落实到位、辅导员反映迅速,8月中旬辅导员与九里堤派出所民警联合成功干预了一起学生遭遇电信诈骗事件,及时挽救了学生的财产损失。

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研究生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记录

校警联合及时挽救学生财产损失


防犯于未“诚”,筑牢学生学术安全防线。2022年,机械研究生2021级硕士1班、2021级硕士8班、2022级博士班,共三个班级立项校PADP项目,围绕“爱国情怀和思想政治建设”、“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培育”、“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国际视野培养与社会服务拓展”、“身心健康塑造与生命安全教育”等内容,累计开展18个子活动。8-9月,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新生研究生线上参与了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研究生学术道德微课”,100%完成了微课学习、100%签订了线上承诺书。11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32期“镜湖半月谈——学习二十大精神,踏上科研新征程”学术讲座。邀请学院优秀硕士、博士就如何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如何申请科研项目、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如何避免学术不端等主题,与180余名研究生做了深入交流分享。1117日,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在校研究生收看了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学术道德教育,累计近900名研究生在线观看了直播,覆盖机械研究生近70%。广大机械研究生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研究生,将牢记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和嘱托,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恪守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持续攻坚克难、矢志科研报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交大机械研究生的青春力量。

机械摩擦所王文健研究生为博士生开展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主题讲座

机械&牵引联合举办研途解惑,科创同行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

机械研究生观看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机械工程学院将持续推进、落实研究生安全教育,与各系所形成研究生教育管理合力,全力保障研究生生命财产学术安全、坚持不懈促进校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