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队伍立项通知

时间:2023-01-03     来源:社会实践中心     作者:余秋霖     编辑:余秋霖     阅读:

机械工程学院各实践团队:

经个人及团队申报,院团委审核,机械工程学院拟立项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院级团队12支。

请各队伍严格按照实践计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一、注意事项

各队伍要高度重视加强安全教育,严格按照实践计划开展活动。出行前各队伍自行购买保险并提交学院社会实践中心备案,并在出行期间进行每日安全报备,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本次实践评奖评优


二、宣传资料提交

实践过程中,请各实践队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照片采集、实践活动记录、实践总结、调研分析等工作。若有需要进行学院宣传的院级队伍可在实践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新闻稿及新闻图片发送至机械工程学院社会实践中心邮箱Jxshsjzx@163.com并联系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发布。不需要进行学院宣传的院级队伍按照“三、成果提交”要求执行即可。


三、成果提交

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以“队伍编号-项目名称-队长姓名-学号-电话”命名在开学后一周内将结题材料提交至邮箱Jxshsjzx@163.com,具体提交时间以通知群(472072816)公告为准。提交材料包括:

(1)必交材料:社会实践团队心得体会(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方正小标宋、正文小三号仿宋);

(2)结合实际开展情况,提交音频、视频、图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校外媒体报道、实践地感谢信、锦旗等形式不限的材料。


四、评优及表彰

学院团委将在开学后组织开展评优答辩,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评选“优秀实践队伍”及“优秀实践个人”。

学院优秀队伍设置10%的一等奖队伍及20%的二等奖队伍,学院对特别优秀队伍给予证书鼓励与经费支持,每队最多获2个“优秀实践个人”名额,所有队伍成员可获得不超过12个“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第二课堂学时,活动结束后下学期统一通知开课。

按要求完成实践的其他队伍,学院给予证书鼓励,每队最多获1个“优秀实践个人”名额,所有队伍成员可获得不超过10个“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第二课堂学时,活动结束后下学期统一通知开课。

请各队伍提前准备好5分钟以内的答辩材料,包括但不限于PPT、视频等形式,具体答辩时间将在开学后通知。


五、安全提示

1.实践期间,师生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2.返乡前,确定已与家乡实践地取得联系,已将实践内容完整告知家长并取得同意,确保已办理好实践所需的必要证件和证明,实践期间食宿建议在家。

3.实践队员应提前掌握基本的生理卫生常识和相应的急救知识,外出实践时要随身携带常用应急药物,注意个人卫生。如遇特殊情况,及时前往当地医院诊治。

4.实践队员要增强安全意识,保持警惕心理,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实践期间务必远离危险设施,严禁到危险地段、严禁夜间活动。

5.在公共场合注意言行举止得体,展现交大学子良好风貌。

6.保持信息联络畅通,随时向学校、家长汇报实践情况,实践结束后及时返家、返校,做好安全签到工作。

7.如遇极端天气、地质灾害、突发疫情或人为冲突等,各实践队可取消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请及时向校团委和学院团委报备。


《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队伍立项通知》已发布在新青年素质网(链接:https://youth.swjtu.edu.cn/shownews-93303.shtml),校级队伍及专项队伍可查看以上通知并按照校团委要求开展实践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社会实践中心咨询联系人:

李凌松(QQ1240044235)江兴杰(QQ2927953674)


学院咨询电话:

余老师(028-66363899)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