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关于第一期“磐石新语”学生工作沙龙报名的通知

时间:2013-12-02     阅读:

为加强我校学生工作干部的工作交流,并在交流中提升工作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学生处将于每学期举办“磐石新语”学生工作沙龙活动。学生工作沙龙由学生工作处根据沙龙主题邀请各学院(所、中心)学生工作组承办,面向全校学生工作干部开展。

学生处决定于近期举办第一期“磐石新语”学生工作沙龙,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期主题

学生工作的国际视野

选题背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要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高等教育是教育国际化的前沿,学校也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学校的国际化水平,提出了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思想。作为人才培养重要组成部分的学生工作应如何主动适应高等教育的新发展和教育国际化的新要求?学生工作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国际视野?北美、欧洲知名高校及与我校同类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对我校学生工作有何比较和借鉴意义?针对以上问题,本期学生工作沙龙主题选择为“学生工作的国际视野”。

二、本期主要内容

1.对学生工作国际化的理解与认识:内容、方法及其路径等相关问题探讨和界定;

2.北美、欧洲知名高校及与我校同类高校学生工作(学生事务)概览;

3.美国高校学生工作(学生事务)与我校学生工作在理念、内容、方法上的比较分析与借鉴;

4.国际视野下我校学生工作发展的策略、路径、方法。

三、承办单位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组

四、参加人员

为确保第一期“磐石新语”学生工作沙龙能取得更好的实效,现面向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征集活动参与者,欢迎老师们积极报名(报名表见附件),并请将报名表于2013年12月3日(周二)下午17:00前发送至xueshengchu@swjtu.cn邮箱。学生工作处与承办学院将从报名老师中邀请若干名代表参加学生工作沙龙。凡受邀参加沙龙的老师应围绕本期主要内容(可选择其中一个内容)收集资料,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自己富有建设性、有深度的思想观点。沙龙发言应简明扼要,阐述清楚自己的认识和观点即可。

五、活动时间地点

第一期“磐石新语”学生工作沙龙举行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处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