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点

机械设计及理论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共有教授15人,实验室面积达2000 m2,拥有仪器设备总价值800余万元,主要试验设备为日本OLYMPVS公司激光共焦显微镜;法国DELTALAB公司的微动摩擦试验机;瑞士C—M公司纳米划痕仪等;能对外提供摩擦磨损性能测试与摩擦学研究、机械系统现代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现代物流技术与设备技术培训、机构学及设计自动化研究等方面的项目服务。近两年承担科研项目共6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22项,承担科研项目的经费合计890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SCI收录30余篇。

本学科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摩擦学

该研究方向是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仲荣为学科带头人。本研究方向实验设备先进,研究特色鲜明,学术水平高,与国内外合作交流频繁,形成了较强的综合实力,是我国摩擦学和表面工程的重要研究基地。主要研究内容为微动摩擦学、轮轨摩擦学等领域,研究成果处于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2.机械系统现代设计理论和方法

该方向将最新的模糊集合、模糊侧度、可能性理论应用于机械系统的动态特性、可靠性等性能分析与优化设计上,为大型成套机械设备设计的可靠性优化、动态优化等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计算分析手段,为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3.现代物流技术与设备

本研究方向充分利用现代设计方法及理论,与物流装备的具体设计实践紧密结合,以动态仿真、虚拟现实、可靠性设计、智能优化设计、有限元分析、数字物流、控制与信息系统等方面为主要的研究特色。该方向已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项,对推动物流装备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4.机构学及设计自动化

该方向从事机构学、机器人、优化设计和设计自动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机构运动学理论、智能优化技术及设计自动化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地有创造性的工作,如计算机支持的协同设计等,计算机支持的协同设计是研究在计算机的支持下, 协同设计的机理、协同环境的理论、技术、实现方案和实现技术。机构学、机器人及设计自动化方向研究机器、机构和机器人本体的基本理论及求解算法,研究机构的控制特性。

三、主要相关学科

表面工程、材料学、车辆工程、载运工具、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