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机械工程学院是西南交通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院系之一,其前身为唐山路矿学堂机械科,始建于1919年。

      1921年成立包括唐院、京院和上海交大在内的交通大学以后,铁路机械科被调至上海交大。

      1949年,恢复成立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是史家宜教授。他早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后留学英国,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机械系恢复设置一个本科,另设机车车辆两个专修科,它从各方面延聘教师,如孙竹生教授、陈忠淦教授、毛家驯教授、刘钟华教授等,组建了很强的师资队伍。

      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我校在全国颇有名气的一些系科成建制调出,支持了国内其他高等院校,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奠基作出了贡献,这年机械工程系更名为铁道运输机械系。

      1972年学校内迁四川峨眉,更名机械工程系。

      1983年机械工程系先后分成机械工程一系、机械工程二系。

      1985年分出成立材料工程系。

      1994年正式成立机械工程学院。

      90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孕育了以沈志云院士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特别是近5年来,学院在科研、教学和学术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主持单位,学院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建立了全国高校机械工程学科的第一个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2007年机械工程学科成为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08年在全国近百所高校机械工程学科学术评估中总体排名12位。

      通过一代又一代机械人的不懈奋斗,机械工程学院以显著的成就、雄厚的实力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学院广大师生将继续弘扬机械精神,继往开来,锐意进取,迎接挑战,为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