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机械工程学院是西南交通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前身为唐山路矿学堂机械科,始建于1919年。百年来,培养了以沈志云院士、翟婉明院士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管理人才。改革开放以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主持单位,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或教学成果一等奖14项,建立了全国高校机械工程学科的第一个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和首批国家级机械基础教学团队;2007年机械工程学科成为国务院学位办批复的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266人,其中教授55人,副教授83人。学院拥有“双聘院士”2名、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28人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1人、“省部级突出贡献的专家”9人、“四川省教学名师”2名、“博士后创新人才”1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3名,2014-2017连续4年入选中国机械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1人,2022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4人,形成了一支层次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学风严谨、崇尚实践、富于创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本科生近2800人,覆盖7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建有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四川省机械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国家精品课程、一流本科课程9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MOOCs课程近20门。

学院主要承担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现有研究生1500余人,学院所属部分研究所为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有先进驱动节能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摩擦学与仿生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轨道交通低碳建筑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绿色人居环境控制与建筑节能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高端装备服役及可靠性设计与制造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8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近五年,合计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含国防973项目)、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1000余项,合同经费近4.9亿元。

学院以教育兴国为己任,为国家机械工业发展,特别是轨道交通事业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新中国成立以来,培养毕业生30000余人,连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国家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学院国内外合作交流频繁,主办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先后与许多国外知名高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学院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