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点

动力机械及工程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已为动力机械工程领域培养了大量的高层次人才。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专业实验室建筑面积1200 m2,实验室内有内燃机整机弹性基础试验台位5个,零部件试验台位3个,配有较先进的内燃机燃烧性能分析、记录设备,DELTA汽车尾气分析仪和高精度振动噪声测量分析仪器,可进行内燃机台架试验及专项试验。此外还可利用大型分析软件进行计算流体力学分析、内燃机结构的机械强度和热强度分析、复杂轴系的扭振计算分析及内燃机性能分析和动力学分析。

本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内燃机燃烧及排放性能研究

包括内燃机工作过程试验及非稳态数值模拟,内燃机排放特性的神经网络预测,内燃机代用燃料及节能技术,内燃机噪声控制技术等。

2.燃机强度及可靠性研究

包括内燃机零部件机械强度和热强度,内燃机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内燃机滑动轴承的摩擦磨损基础,内燃机动力学性能,机组振动主动控制和轴系扭振分析研究等。

3.汽车性能及其环境影响研究

包括汽车空气动力性能,汽车控制系统工作可靠性,汽车悬架系统匹配及运行平稳性,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汽车运行的蓄能节能研究等。

三、相关学科

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机器自动化、车辆工程、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环境科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热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