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点

机械电子工程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一、学科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学科。主要研究对象是机电一体化系统,包括执行机构、控制器、检测装置、动力装置和传动装置。本专业以现代控制理论、现代检测技术、故障诊断技术、微计算机技术为基础,重点研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制造、应用中的检测、诊断、控制和仿真等问题。机械与电子、计算机以及控制等技术有机结合而产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系统和新产品,在国民经济各领域机电一体化设备以及生产过程自动化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科技的发展起着重大促进作用,取得了突出成果。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士导师4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设有机械电子教研室、智能机电技术研究所。承担了很多包括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纵向和横向研究课题。已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多名。

本学科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机电液一体化系统控制与CAD

2.机电系统安全防护技术

3.虚拟现实真实感建模与可视化

4.机电工程CAD/CAE/CAM

5.机电智能控制

6.数字物流与智能技术

三、主要相关学科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车辆工程、工程机械、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与装备、动力机械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精密仪器及机械、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