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本科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及机械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机械工程领域、尤其在轨道交通机械及装备领域从事开发设计、生产制造、自动化、试验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为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特色品牌专业、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华盛顿协议签约国互认学历)。

【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

主要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热力学、机械工程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测试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基础、有限元分析、机械振动、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经济与管理、生产与制造。

2.专业方向课程(学生根据兴趣选修1个方向)

1)机械电子工程:机器视觉、机电系统建模与辨识、机电耦合系统动力学、机电系统故障诊断、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2)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制造工艺学、金属切削原理、机械制造工艺装备设计、制造系统自动化、机床数控技术。

3)工程机械:工程机械理论与设计、工程机械构造学、铁路线路机械、工程机械液压控制。

4)起重运输机械:起重机金属结构、起重运输机械、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工业搬运车辆。

5)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CAD/CAM、塑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材料成形计算机模拟。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机电产品制造业、轨道交通行业、电子信息业、机关事业单位及三资企业从事机械工程相关工作。本专业就业面宽广,就业前景良好,历年毕业生签约率为100%,近年来约有30%毕业生被推荐免试或考取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