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中心

机车车辆工程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机车车辆工程实验中心是一个专门服务于车辆工程专业方向的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作为机车车辆工程系相关专业本科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实验中心依托本校国家级重点学科 ── 车辆工程学科,传统优势明显,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是铁道部铁路特色(铁道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目前,实验中心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车辆工程专业2006年获得四川省首批品牌专业称号,通过引进关键实验设备、配套外围设备、完善实验环境建设等措施,改变我校铁道机车车辆专业方向本科实验教学基本条件相对落后的现状,并进一步建成全国车辆工程专业基础实验教学示范基地。

     

实验中心原有建筑面积1200m2,通过品牌专业建设,增加400m2

中心下设有3个专业技术实验室:机车、铁道车辆、制动技术实验室,分别为车辆工程专业的4个专业方向提供实验课程支持。

      

       

机车实验室配备有电机特性试验台、电机调速试验台;铁道车辆实验室配备有油压减振器试验台、车辆空调系统性能实验台、空调拆装试验台2个;制动技术实验室有全国高校最大的170辆制动定置试验台、705试验台、701试验台、DK-1操纵台、JZ7操纵台。可以从事170辆以下货车单编、混编及客车以下各种辆数编组、双层客车20辆及以下编组的制动波速、缓解波速等项目的定置试验。

实验中心新建150m2机车车辆模型室,内有一百多种国内机车车辆模型,以及20个大比例机车、客车、货车转向架。它可为学生提供演示及拆装实验。是目前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铁道机车车辆模型室。模型室对全校所有学生开放。

中心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技师3人。教师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绝大多数具有博士、硕士学历。近年来,实验中心完成了多个国际合作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点基金项目以及铁道部科技发展项目,并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推广应用,为促进教学、科研及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实验中心以铁道机车车辆及其相关技术实验为主要特色,专业特点突出,覆盖轨道交通车辆。

负责人电话:+86-28-87634031(倪文波)

办公室电话:+86-28-87634031

电子邮箱:nwb@home.swjtu.edu.cn

车辆工程品牌专业网站:http://clgc.sw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