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中心

现代制造技术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现代制造技术实验中心是全校制造相关专业及机械设计与制造及自动化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实验和教学基地,也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生的科研基地。自建立以来一直承担大量的实验教学工作,开出了机械制造工艺装备设计、机械制造工艺、数控技术、模具CAD/CAM和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与机械制造相关的课程实验。作为相关专业本科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心正在大力建设开放式数控系统的研究工作室和数字化网络化的制造系统工作室。除开设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实验外,还开设了多个性化的开放型实验和大学生的科研实践训练,使学生进一步增强了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心宗旨: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先进制造技术实验群,尤其注重数字化制造,并积极为学科建设、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以及开展对外合作提供便利。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配备有高精尖的设备如高精度的四轴联动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数控雕刻机和一些基本加工设备共50多台套,总值大约550万 ,并相继建立了开放式数控实验室、CAD/CAM实验室。可接受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专业实验。

 

 

中心现有实验人员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和讲师3人,实验技术人员1名。教师以中青年为主,绝大多数都有博士和硕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近年来实验中心完成了20多项合作和课题,科研经费逐年增加,近三年年均100万科研经费。目前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推广应用,为促进教学、科研及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实验中心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及装置、模具设计与制造、虚拟样机/虚拟制造为研究方向,大力发展基于网络的数字化制造系统,充分将本科、研究生教学和科研融入其中,专业覆盖面广,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同时,积极参与对外项目合作,已与成都飞机公司、株洲电力机车厂、长征机床厂、东方汽轮机厂等多家企业合作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开发工作,实验中心实行开放式运行和管理,形成了一个科研、教学、服务于一体的制造环境。

负责人电话:+86-28-87601664(江磊)

电子邮箱:jianglei05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