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机构

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14    阅读次数: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所(Institute of Advanced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IADM,SME, SWJTU)由丁国富教授于2002年,在原来机械制造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的专门从事先进制造技术研究的教学和科研单位。研究所依托机械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二级学科,现有教授3名,博士生导师3名(含海外1名),副教授5名,讲师4名,实验人员2名,固定教师队伍博士化率90%,在读博士研究生近20人,其他研究生40多人。主要从事复杂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及生产自动化方面的研究,长期针对飞机、发电、机车车辆、工程机械、起重运输机械、机床、模具等重大装备行业以及其中的复杂零部件进行设计和制造的研究和开发,尤其擅长以数字化为特征的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与联系。是机械工程学院下属的一支重要科研力量。目前有“复杂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团队”,“模具CAD/CAE/CAM”及“数控装备”等多个科研团队。

        研究所目前主要围绕复杂机电产品全寿命周期设计与制造的思路进行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复杂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多轴联动数控加工工艺技术,逆向工程及快速制造,模具CAD/CAE/CAM,制造自动化

        经过10多年的积累,研究所主持和主研了40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基金5项、国家支撑计划1项、国家04专项2项、国家863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若干,逐渐在重大装备制造行业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并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包括13个发明专利,16个软件著作权,各类文章200多篇,其中三大检索近100篇,逐渐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

研究所拥有现代制造技术实验中心,该中心拥有各种科研和教学设备,包括全套用于复杂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分析、优化的软件群,各类制造相关工程软件,精密的测量设备如雷尼扫、测力仪、三维扫描仪,系统的逆向工程及快速制造设备,车削、铣削加工中心,各类模具加工机床以及常规加工机床等等。目前具有承担各类设计制造类大型项目技术攻关、研究开发、人才培养、对外服务等能力。

研究所网站:http://adm.swjtu.edu.cn

联系方式: +86-28-8760 1664, 8760 1475, 8760 1538

Email: jizhi@home.sw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