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机械硕士第三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14     作者:王浩宇     编辑:徐喆     阅读:

研究生之窗讯(记者 王浩宇 摄影报道)2021329日下午645左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列讲话精神,硕士2020级机械第三党支部在逸夫教学楼222教室,召开了主题为“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36名成员均参与此次活动,本次学习活动由机械研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卓远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刘卓远同志向支部成员阐述此次党日活动的开展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了全国人民的强烈共鸣,从那时起我在心中久久思量,究竟什么是初心?于我们而言,初心就是我们做事做人的原始动力、原始心愿,激励我们积极进取,永不懈怠。

会议第二部分,党支部所有成员围绕最近火爆网诺的新疆棉花事件展开了探讨,新疆棉花的背后其实是一场政治博弈,所谓的奴役民族同胞采摘棉花,没有人权,破坏宗教实际上是子虚乌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只是想借机抹黑中国。所以学习党的历史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后,就非常重视民族问题。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日益成熟,对中国国情认识的不断深化,逐步明确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民族区域自治,作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同志,我们应该坚定政治立场,看透问题本质,不断学习党的知识,做明智者。

会议最后,党支部书记刘卓远同志向大家推荐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该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该剧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通过该剧我们能更好的认真党,并增强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

 

今日,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借鉴历史,解决好学习生活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学习党史上的先进典型,可激发党员干部保持和发扬改革时期的创新精神,从而增强党员同志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自觉性,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磨炼艰苦奋斗的意志,增强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只有不忘初心,方能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