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硕士第九党支部“领航先锋”马克思主义理论小组学习分享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4-30     作者:田婷婷     编辑:徐喆     阅读:


研究生之窗讯(记者 田婷婷 摄影报道)2021427日晚上19时,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第九党支部邀请人文学院20级硕士哲学传播党支部在九里校区逸夫馆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小组学习分享会。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分享,实现文科学生与工科学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方面的思维碰撞,充分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本次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韦鑫毅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会。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分组汇报。本次活动工科和文科两个支部分别分为四个小组,以四本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代表书籍为主题,分享读书心得与感悟。

第一本著作是《共产党宣言》,第一小组的同学们分别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建设思想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们学习了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的思维逻辑,从书中全面深入的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第二本著作是《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二组的同学谈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历史唯物主义,而其讨论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问题,具体来讲就是:生产关系符合生产力发展的需要,生产关系就能维持;如果不符合生产力则会受挫,进而引发人们改变生产关系。他们还对原著中的一些经典段落进行了摘录以加深自己的理解。

第三本著作是《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第三组的同学们每个人都写下了自己的感悟,苏蕾同志写到:“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征求长者的经验与指导,对于“小白”的我们来说,很多的职业都是新奇的概念,我们往往会依据自己的判读做出年轻的决定,但也不是一味的听信他人,每个人角度不一样,我们应当有甄别的听取建议,坚定自己的内心选择。”最后第三组同学还分享了正确的就业观,其大前提是,你要有一个想要实现的目标;小前提是,你的就业观可以实现或最大限度地接近这个目标。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所以就业观也需要适当的改变。

第四本著作是《哥达纲领批判》,第四组的同学们分享了这本著作创作的历史背景及主要内容,接着他们对经典句子进行了摘录并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他们还提到这本著作中的分配正义思想对于我们科学地分析我国社会分配正义问题、更好更快地维护促进公平正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知识竞答比赛,通过这种抢答的方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一方面是考察了大家对马克思理论知识的了解程度,另一方面也让大家在较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记住了更多的知识。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观看影片,选取了《青年马克思》的影片进行学习。在影片的观看过程中,党员同志们再次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最后人文学院20级硕士哲学传播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与机械硕士第九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分别从文、理的角度,对本次理论学习进行了总结发言。

通过该次活动,以文科同学在该方面的独到见解,弥补了理工科同学在理论知识方面的不足;以理科同学的主观能动性与文科同学的理论知识相互补,深化学习效果,力求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做到理论和实践并重,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贡献属于我们的力量。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