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机械党建】机关党支部开展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活动

时间:2022-09-30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作者:张亚非     编辑:梁艳     阅读:


20229月22日,机关党支部在九里校区2号教学楼2242开展了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活动。

会上,支部书记张亚非和大家一起学习了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彰显了交大自信,擘画了宏伟蓝图,体现了时代的要求,是实现“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学校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告全面总结了校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党对学校工作领导的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争创一流;首轮“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彰显新成效;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深化改革迈上新台阶;对外交流合作与服务社会能力实现新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面貌;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报告提出了符合学校的总体办学思路、发展目标和基本准则:着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西南交通大;着力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兼容并包、百花齐放、各学科竞相迸发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师生员工人人皆有幸福感的西南交通大学。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到建校 150 周年之际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五条办学治校的基本准则。

报告部署了未来五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现途径,紧紧围绕学校面临的“两大主要矛盾”,聚焦抓发展,惠民生,强化支撑保障。要认真面对并解决“国家‘交通强国’、‘教育强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大交通人才和科技的需求与我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要认真面对并解决“师生和校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学校给子的有效帮助不足的矛盾”要全面加强学校精气神建设,锻造敢想敢干、敢于胜利、勇争第一的交大奋进文化;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时还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等六个领域作出部署。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建设好西南交通大学” 这一重大问题,擘画出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现途径。

最后支部成员结合四川省高校“优秀支部工作法”中的一个案例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学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