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思行

【就业指导】机械学院“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之“倾听”沙龙活动圆满完成

时间:2019-11-21     来源:就业工作室     作者:邢尔为 黄兆国     编辑:黄兆国     阅读:

112013:00,由学校招生就业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 “沟通能力提升训练营”之“倾听”沙龙活动在犀浦校区X2206如期举行,本次课程由学校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张涛老师和其研究生刘蓓蓓主讲。

首先,张老师给学员们讲解了什么是倾听,倾听的意义以及听和倾听的区别。倾听是一种与人交往的智慧。对于自己来说,倾听可以使我们站在对方的观点看问题,避免主观臆测;对于别人来说,善于倾听的人给他人提供了一个缓解压力的港湾,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友谊。生活中我们随时都会成为倾听和倾诉的对象,懂得倾听的人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很多沟通失败的原因,都是因为不懂得倾听所致。

接着,刘学姐带领学员们做了蜜蜂蜂蜜的小游戏,并选出出错的学员接受小惩罚。第一个小游戏结束后,张老师将学员分成A,B两组,让A组学员对B组学员说一个故事,并让B组学员假装漫不经心的样子听A组学员讲故事,然后又让A组学员认真听B组学员说话,并询问学员们对两次对话的反应。随后,张老师给学员们总结了一些成为好的倾听者的技巧、方法。

然后,张老师带领学员们做了“以讹传讹”的小游戏,并总结道每个人在听别人说话时,总会加上自己的主观臆测,而倾听需要集中注意力。然后,张老师又将学员们分成了五组,分别用情境表演来表现倾听的五个层次,分别为心不在焉地听、假装在听、选择性地听、积极主动地听、积极同理心地听。

最后,张老师总结了倾听对于与人沟通的重要意义,学员们就本堂课所学积极发表了自己对倾听的看法以及对自我平时是否能够做到倾听的一个反思。学员均表示对本次活动受益匪浅,对这种以交流和实践演练为主的教学方式表示认可,同时,此次课程对自己以后职业发展中人际交往以及倾听沟通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